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关于超能力的设定与平衡(转寄)

发信人: iori97 (成长在城市盒子里的野猪), 信区: Jump
标 题: 关于超能力的设定与平衡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May 25 12:48:26 2009), 站内

这个问题早就想谈,前两天讨论正好又提到JOJO和猎人战斗的区别,正好就说说。

先说几个前提:
1、以下所谈的超能力包括且不仅仅包括漫画和电视电影中的超能力

2、所谈的超能力主要用于推动剧情进展,多数用于战斗,可设定为某种气、能力等

3、所谈的超能力应在作品中非孤例,应属于作品世界观的主要组成部分(DN就属于孤例,一部作品几乎只有一两人或其中一个阵营拥有超能力在我看来是SB设定,不在本贴讨论)

在以上前提下,我认为一部好的超能力作品,或者说一部可以成为好作品的素质必要有以下几条原则。
1、拥有可解释的世界观:所谓可解释,说白了就是自圆其说。例如JOJO中的替身(最开始的波纹),猎人中的念能力,火影忍者中的查克拉等,既然是超能力,就从不追求其现实上的"合理性",所以讨论也不会出现"瞬间移动"不合理这样的论调

2、拥有相对平衡的能力设定:类似游戏的平衡性,能力需要平衡,当然,也说了是相对平衡,而非绝对平衡。所谓平衡性,是在角色在作品的世界观内,可以通过努力奇遇乃至主角光环获取一定超能力,且这样的超能力相对平衡,不造成绝对优势。这条原则实际上是在失败的作品中,或者说原来成功,后来失败的作品中,超能力失衡是主要问题。

3、拥有数量繁多且有创意的能力:这个简单明了,我想也不用再解释了。例如七龙珠我们认为他是部非常优秀的"少年漫画",但从没有人认为里面的超能力非常优秀。

确定了前提和原则后,我想用几部作品来分析这个问题。
头一个就说猎人,我认为猎人是符合了前面所有前提的漫画,再加上作者本身的实力,猎人是少年超能力格斗漫画里的佼佼者。然后后期由于作者自身的问题,漫画已经沦为三流货也是不争的事实。但仅仅就其中的能力判断,猎人中能力的平衡性是维持的非常好的(虫子篇有所破坏,这其实也直接导致了漫画水平的整体下降),甚至在这部漫画里,作者直接做出了"念能力不能做出可以砍断一起的刀"这样的设定。

再说JOJO,我个人认为JOJO的1、3条做得非常好,3这个也是在所有漫画里出类拔萃的,这为这部作品赢得了好评。但就本人的意见,我认为JOJO这个漫画的能力平衡性做得很不够。虽然漫画里曾经出现过能力越强距离越短之类的平衡设定,但实际上这样的设定并没有贯彻始终,因此很多战斗的结果,并不"合理"。但我认为JOJO的作者从一开始,就不追求超能力的平衡性,而且这种理念贯彻得比较始终如一,所以并不对漫画的整体质量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我还是认为,出现"无"这种能力的漫画,设定是有一定问题的,这个到最后我还会再提一下看法。

再说说火影忍者。说实话,火影忍者一开始是一部很不错的漫画,有一个崭新且合理的世界观,有不少基于此世界观创造的丰富忍术,甚至当时的能力设定是比较平衡的。然后在之后的发展中,这部漫画迅速地向着崩坏的边缘冲去,其中重复无聊的剧情是因素,全面失衡的超能力设定其实便是助推之手。需要承认的是,作者其实曾经试图对超能力系统的设定进行挽救,也推出了"查克拉属性"这样的新设定(虽然这样的设定本身已经非常无力了),然后在之后迅速暴走的剧情里,这一本来应该成为重要设定的元素,被迅速遗忘。以至于当木叶村瞬间毁灭时,大家只能对这部陷入癫狂的漫画报以一声叹息了。

最后说说在超能力漫画中经常出现的几种能力的个人评价。
瞬间移动:几乎没有哪部超能力作品中没有出现瞬间移动。不过瞬间移动却是设定最不明确的一种超能力。多数漫画里,瞬间移动被默认成为"瞬间向没有障碍物(空气从来都被无视)的地方移动"的能力。但实际上瞬间移动至少有三种可能"替换目的位置物体的移动"、"排挤目的位置物体的移动"、"和目的位置物体融合的移动",而这三种除了第三种属于自杀行为外,其他都是无敌技能。但这样的设定从来没有被认真讨论过,在我的记忆里,之后黑之契约者中曾出现过"替换性瞬移",但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约束。

能量团:最普通的超能力,直白而合理性强,容易平衡,多数时间无非是比比大小。

飞行:最普通但超级废柴的能力,只拥有飞行能力的超能力者,通常都只是配角或跟班。

无: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容易打破平衡性的能力。说白了,在现实世界里,有超能力的人
(当然压根也没有)等于超越性的存在,就是神。那么,在超能力的世界里,拥有无能力的人,其实也是超越性的存在,同样是神。所以我们看到拥有"无"能力的人,基本都是作品的主角,甚至还出现过连漫画名字都是"无"能力的作品(已被腰斩的99回漫画MX0)。

--
爱死Killua了!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21.221.1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