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也谈我身边的国家公务员和大型央企的的收入水平(转寄)

发信人: ztya (桃子),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也谈我身边的国家公务员和大型央企的的收入水平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Oct 10 17:30:12 2009), 站内

之前看到今天十大上那个关于北京公务员的贴,还有版上那种群起而攻之的架势,我再发个贴,谈谈我身边的国家公务员和大型央企的的收入水平吧。

首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绝对的大型老牌红色企业,岁数和新中国差不多;加上我本科毕业院校对公务员和大国企有着天然的好感,所以认识一些在公务员和大型央企岗位上工作的师兄师姐,当然,包括我自己。

先说公务员。

我不知道部长、司长这一级别的人们拿多少工资,小弟我没有接触过,但是那些当普通公务员的师兄师姐的收入情况,真的不是很好:
1) 工资:工资比较低,没有当处长的,工资水平随着年龄增长其实很缓慢,拿今年去外管局的朋友来说,进来3.5千,工作五、六年也才四千多,不想外企那种20-40%年增幅,甚至想奥纬(上海那家金融咨询)合同上承诺的第一年增幅100%,还有就是公务员没有什么年终bonus这样的东西,拿个2000的过节费就不错了;
2)福利:可能不同部门不一样,但是拿保监会来说,一个月的补助也就那样,比起国企少不少,福利+工资总共一个月到手,差不多平均下来4000-5000左右,研究生,第一年,这应该比版上动辄上万的大牛们少挺多吧;
3)灰色收入:我只记得当年一个本科毕业去了发改委,然后回来考清华的研的哥们跟我在饭桌上和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人家都说发改委灰色收入多,我怎么没有看到";
4)权力:说真的,从来没有看到那群在外交部或是发改委或是保监会的哥们怎么有权力了,到了过年还是和我一样弄不到火车票,吃饭也还是自己掏钱,要发票也不是因为可以公款吃喝,只是为了报销补助而已;
5)工作强度:都说公务员怎么怎么轻松,不觉得,劳心劳力,由其是刚进去的小朋友。肯定比不上投行、咨询的兄弟姐妹,但是绝不轻松,首先就是特别压抑,办公室里基本上不说和工作无关的话,吃饭大家都不在一起,还总担心什么地方得罪人啊什么的;然后什么活都能让你干,不只是搬搬箱子倒到谁什么的,我一个朋友,人大环科毕业的研究生,去了北京环保局还是什么局的,一到大型活动就拉着一票工人去外面冲洗小广告,时间比较急还得自己上。
6)分房。听说是00年还是01年取消的,反正没有听说过了,根本没有听说过那个部门分过房,不要说是什么部门不好,发改委、保监会、证监会什么的,都是号称权利部门……
7)其他,的确,逢年过节的能收点月饼什么的,但是首先不是刚进去别人就能给面子,那得傲个几年,然后能管点事情,然后别人才能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想到你。我一个师姐在一个绝对的权利机构,工作三年了,照样租房子,每天骑半个多小时自行车上班……

不是想说公务员不好,只是想说,什么钱都不好赚……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9.14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