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百度PM系列介绍――Search PM LifeStyle(转寄)

发信人: aaaaha (Oh), 信区: Baidu
标 题: 百度PM系列介绍――Search PM LifeStyle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Sep 21 12:11:31 2010), 站内

毕业了以后,同学聚会,常会有人问我:你更喜欢工作还是在学校?
我回答,工作。
他们总是很惊讶。我知道这不是大多数人预期的答案。
倒不是我不喜欢在学校的生活,只是很enjoy现在的life style。百度search pm life
style。

Style 1:分不清上网是工作还是娱乐
在开心网偷菜,在twitter絮叨,在"巨星"k歌,在wow世界驰骋,在YouTube看视
频……互联网的世界总是很酷,但更酷的是我已经分不清这些是在玩还是在工作~:P
因为search pm总是对互联网的动态最敏感的一群人。抢先体验新产品,然后在中午的
饭桌上评点辩论一番,要是碰上很有意思的产品就干脆来个调研+讨论~brainstorm中的
闪光点也许就会成为下一个产品or项目~

Style 2:分不清是同事,上司,还是朋友
在学校的时候时常能听到各种关于职场复杂人际关系的教诲,甚至包括第一天上班应该
穿什么衣服,饭桌上只谈股票……让我对进入社会开始工作有种迷茫的恐惧感@.@
结果来了百度发现同事们单纯直接,所有人直呼其名或者在名字后面冠以 "同学/童
鞋",开会的时候大家争论的热火朝天甚至争锋相对,很可能拍桌子的那个是新人,被
拍的那个是总监……所以我至今也没怎么感觉到从学校到公司有啥差别= =||
更让我开心的是,search pm还是一群思维活跃爱玩会玩的人~每天饭桌上的话题从时
事、网络热点话题,到最新的电影、动漫,各种好吃的好玩的,甚至包括白菜在全国各
地的不同叫法……周末集体出游,近至京郊,远至坝上、青岛;相约去同事家做饭开轰
趴,去桌游吧玩各种桌游,去看话剧、演唱会、展览,等等,都是常见的活动~
最重要的,这是一群让我自豪的同事。印象最深的是5?12地震后的那段时间,某位女生
每天一边流眼泪一边检查相关专题的质量;某些同学加班到深夜为了这些突然爆发的特
殊用户需求被满足的更好;某些同学安排好工作后义无反顾地开着自己的车奔赴救灾前
线,带去了物资,帮忙运输国际救援队――那是一段灰暗的日子,但看着无数的人们因
为我们的工作而更快更好地获得了需要的信息,我很自豪,为我的工作和我的同事。
于是,工作之外,我还在这里收获了一群很重要的朋友。我发自内心地尊敬和喜欢他
们,因为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因为他们执著的努力,因为他们的勇气,因为他们
的单纯善良坦诚无忌。

Style 3:分不清是实习生还是正式员工
07年10月开始在百度实习,算是彻底领教了百度著名的"实习生文化":实习
生和正式员工所受到的信任,享受到的机会,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我在百度实习了2个多月后,就接手了一条产品线。然后,我这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
就作为产品负责人去制定产品计划,和各部门配合,和大小公司的总监、CEO们谈合
作――一开始,那的确是段overwhelming的日子,但我handle过来了,很多人甚至都没
发现我是实习生:)

Style 4:认不出半年前的自己
在百度的快速成长,让我自己都觉得吃惊。每隔半年,我回过头去看自己曾经
写下的邮件和文档,都会忍不住有种不好意思的感觉:原来我当时那么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半年之间,我已经进步到足以bs曾经的自己的水平了~!
能有这样的成长速度,我想,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本来就是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另一方
面,也是因为上面提到的对新人的机会和信任。

Style 5:像创业者一样为产品负责
Pm是一个决策部门,为产品的发展方向负责。产品本季度、本年度的工作重点
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发展预期是什么?这些都需要由pm来为整个团队指明方向。而我
们的决策直接影响着数亿网民的网络体验。这是一件极有成就感的工作~每次看着自己
主导的新产品或是改进项目上线,看着数据所反映出来的用户体验提升,每一个团队成
员都像创业者一样的自豪~

最后,贴一段毕业感言,解答一些同学对于我"为什么不保研而选择去工作"的疑问:
孔庆东说,北大是个桃花岛。
我们曾有缘,在同一个时节来到这座岛。
四年过去了,"桃花影落飞神剑"的功夫未必练成,成长的印迹却还是清清楚楚实实在
在。
只是桃花岛虽美,终究只是个孤岛。呆久了,难免井底之蛙,自我设限。
所以,于我,现在已是该离开的时候。
去追求下一个能让我迅速成长的地方,带着"北大人"和"CSer"的标签。

(本文作者为北大计算机系04级本科毕业生,现负责百度图片搜索。)
---------------------------------------------
下期文章介绍《我眼中的百度PM》,敬请关注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61.135.16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