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ZZ什么是农业重金属?(转寄)

发信人: dadaowangwu (大刀王五),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ZZ什么是农业重金属?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Nov 12 15:16:15 2010), 站内

[什么是农业重金属?] - [农业重金属]
2010-08-25

有一次申老师对我说,你们这些人平时接触的圈子太窄,你们根本不了解广大劳动人民
的需求。我说人民不是喜欢春哥么,申老师说,不,现在最为炙手可热的一线歌手名叫
慕容晓晓。我承认我没有听过,这个话题虽然就此打住,但是慕容晓晓这个优雅的名
字,从此就铭记在了我的内心深处。

早两天,终于有幸听到了慕容晓晓的成名神曲《爱情买卖》。在节奏响起的那一瞬,我
被深深的震惊了,这是怎样华丽的编曲,怎样空灵的唱腔,怎样动感的节奏,怎样悲泣
的歌词啊。我立马删掉了播放器里的其他音乐,它们没有资格与这首神曲共存在一个播
放列表里,然后我按下单曲循环,整个晚上就坐在椅子上,等着那句刺穿心脏的"爱情
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卖",此时我的泪水早已决堤,我的灵魂已经找不到归宿,只好
任由其四处游走,到处漂流。当早晨的太阳刺破我双眼的那一刹那,我明白,毫无疑
问,《爱情买卖》就是我在音乐世界里苦苦寻觅的one piece,我绝对最爱的歌曲,没
有之一。而慕容晓晓作为当今乐坛至尊一姐,中国残酷死亡歌特碾核金属说唱第一女
皇,以其独特可穿透世博会中国馆墙的华丽嗓音,在我心中建立起来的高大形象也远远
超过了她1.58的真实身高。

其实《爱情买卖》并不是一首全新风格的单曲,它属于农业金属/畜牧业哥特/民工朋
克/民工硬核风格的一种。随着我对这种风格的逐渐痴迷,我才知道早在慕容晓晓之
前,有一支更为华丽、名叫Legend Of Phoenix(简称LOP)的传奇乐队在世界上首
创了这种独特而全新的风格。该的乐队成员:
女主唱:SENE
Rap主唱:JAMSON
吉他:X.Jun
贝斯:Y.Chengang
鼓手:Teng.Ger
采样:Vea
DJ:Big God
LOP乐队成立于2000年,由SENE组建,当时组建的理由引用SENE的一句话就是:"I
think my vocal can influence of the world(我想我的声音能影响世界)。
"2004年LOP创作了歌曲《Above The Moon》,风格为死金与新金交织的极端金属,
歌曲很有韵味,强劲的RAP又带动了整首歌曲,巴洛克式的对称旋律朗朗上口,在极端
音乐的前卫中体现田园气息的平淡,平淡中渗透出金属质地的不凡。女主唱SENE那强劲
的嘶吼也容易让人虎躯一震,既融合了荷兰系哥特金属的美声,又继承了挪威系哥特金
属的男女对唱,以及南美地下哥特金属的粗糙cult质感。它们第一场单曲LIVE在无锡
举办,其影响ROCK至今。在此之后,这类风格就被定义成了农业金属(Agricultural
Metal)。

好吧,下面我们来普及一下农业金属的特性,让大家更加了解。

1 什么是农业金属?
当纯正的工业带着它主要的来自试验音乐和电子舞曲暗示,农业金属另辟蹊径,采取炫
目的标题和严肃点批判精神夺人眼球。农业金属(Agricultural Metal)隶属于农业
摇滚,是金属乐乃至摇滚乐的新生力量,起源于乡间地头,发展于田野溪边,处于急速
兴盛阶段,是后现代主义在中国这块神奇土地上开出的一朵奇葩。据考证,农业金属起
源于本世纪初的中国唐山一带。它主要筑基与老式重金属,黑金属和旋律死亡金属,又
融合了大量中国地方戏曲和传统民乐,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属音乐。

2 农业金属的风格和特点。
与诣在表现冰冷与恐惧的工业金属相比,农金往往拥有更具层次感,更宏伟的编曲。以
山间地头的传唱小调为动机,典型的农金编曲具有黑金般邪恶的吉他音色,穿插着鞭击
金属式凶狠而反复的riff,推土机般势不可挡的 bassline。采样配有农民伯伯插秧
时的诡异人声,牛羊等牲畜的邪恶鸣叫,拖拉机行驶时重击般马达声,穿插打谷机收割
机工作声音代替传统打击乐器,不一而足。使用村委会发布通知专用的Marshall大音
箱,主音在死嗓与黑嗓间即兴游走,合声部则常采用信天游和东北二人转的形式。配以
死嗓,水喉等,节奏吉他杂乱而有韵律,切分音让你感受到音墙的气势。全曲配有32分
之1节拍的暴戾双踩让你热血沸腾,主唱甩头频率高达360转每分钟,副歌中间穿插无调
式solo,怪异而有章法。一些农业金属乐队让他们的歌曲建立在围绕着金属风格批判歌
词重复段上,当其他的使用更多它能创造出的粗糙刺耳和研磨的质地。另一方面,农业
金属一般比起工业金属来说,带有更多的侵略魄力,由此帮助了这种风格横穿于习惯了
以吉他为主的金属和另类音乐的听众。

3 农业金属的分类
农业金属按其性质细分为:原始农业金属、古代农业金属、近代农业金属和现代农业金
属。农业金属按其歌颂对象又分为:种植业金属、林业金属、畜牧业金属、水产业(渔
业)金属以及极具先锋理念的转基因金属等等。其中,畜牧业金属,配乐组成上有点近
似于歌特金属。节奏吉他、贝司、鼓作为铺垫,产生雄壮有力的效果。歌特音乐里,常
常用小提琴演奏北欧妖艳的小调,而畜牧业金属则以新疆的冬不拉和内蒙古的马头琴演
奏中国西北民族旋律的段子作为高音旋律。主唱当然不用美声,而是根据地域的不同改
用京津腔、苏沪腔或是闽南腔等等。

4 Bus Rock
Bus Rock是农业金属的进化版。农业金属无敌的重金属音乐加上死亡的嘶吼黑暗的低
沉新金特有的Rap毁灭的爆发力碾核的力度,无不让持有这种风格的歌手和乐队名震四
方,而当这种风格用超长待机双卡双待蓝牙手写超大屏幕环绕8喇叭立体声抗水抗震抗
击打的高档手机在摇晃的公交车上强势播出时,它就演化成了一种全新的风格Bus
Rock!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公交上经常可以听到这种强烈而又震撼的音乐,对,
这就是Bus Rock!

5 农业金属代表人物及歌曲
Legend Of Phoenix:《Above The Moon》、 《Fly Freely》
慕容晓晓:《爱情买卖》
谢军:《那一夜》

参考文献:豆瓣小组,百度百科,各路网友(该文无任何鄙视、辱骂农民工之意,谢
谢)
--
自由受到限制,国家的公共生活就是枯燥的、贫乏的、公式化的、没有成效的,这正是因为它通过取消民主而堵塞了一切精神财富和进步的生动活泼的泉源。随着政治生活在全国受到压制,苏维埃的生活也一定会日益瘫痪。没有普选,没有不受限制的出版和集会自由,没有自由的意见交锋,任何公共机构的生命就要逐渐灭绝,就成为没有灵魂的生活,只有官僚仍是其中惟一的活动因素。要警惕无产阶级专政演变为"一种小集团统治","一小撮政治家的专政","雅各宾派统治意义上的专政";如果听任这种情形的发展,一定会引起"公共生活野蛮化",引起强制、恐怖和腐败,引起"道德崩溃"。这是一条极其强大的客观规律,任何党派都摆脱不了它。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14.249.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