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讨论]读历史有什么用?我的一些想法(转寄)

发信人: pgary (信春哥神教,上美国名校), 信区: History
标 题: [讨论]读历史有什么用?我的一些想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Sep 9 14:25:06 2009), 站内

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读历史到底有啥用呢?把自己的一些想法总结出来,希望版上诸位指点一下。
这个问题最初源于在网上看一个嘲笑美国人没常识的视频,不过是地理常识。看到视频中的美国佬把标志韩国的旗子插到了澳大利亚上,还顺便感叹今天才知道原来韩国比朝鲜大那么多,我笑喷了。不过笑完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就算美国佬不知道韩国在哪里又如何?如果他想去韩国,只要他不打算自己划船去,那么买张机票,飞机自然会带他到目的地。他每天上班工作回家享福没事儿做做美国梦,都跟韩国在哪儿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他把用来记韩国在哪儿的脑容量去记一些对工作有用的知识,或许还能多拿几块钱奖金呐。想到这里,我原本油然而生的智商优越感顿时荡然无存。
于是想到了历史。我自幼喜爱历史,颇读过几本书,也记了些典故,每每跟人聊天,说起x朝的时候xx曾经做过xxx,你居然不知道?顿时知识面上的优越感油然而生。现在想来,这都是浮云啊。人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专业书,发paper如流水。而我就算知道paper是东汉蔡伦发明的,他又不会从坟里蹦出来帮我写paper,唉~~~。
扯的有点远,说正经的,我认为,读历史可以分为三层境界:
第一层境界的人,注重记忆人物和事件,顺便赞一下xx如何英雄了得,�一下xxx如何草包一个,诸如此类。这样的读法,我认为和读小说并没有本质区别,读的是正史还是野史也没有本质区别,反正都是记住了个事儿呗。无论是背一遍明朝的皇帝,还是背一遍梁山一百单八将,都是验证自己记性好罢了。知道康熙训练少年摔跤抓鳌拜,和知道韦小宝撒香灰砸香炉抓鳌拜,也不过都是多了茶余饭后的谈资。现在流行的各种"明月体"历史还有大部分"百家讲坛"的内容,个人感觉基本都属于这一层面。台上站的明明是易中天,观众却是当成单田芳来听的,正听到兴头上戛然而止――且听下回分解(按易老师的话来说叫做"请看下集"),听完了也不能用来指导生产学习和实践,搞不好过几天还忘了,那不就是听评书呢么?当然这种读法也不是全然无用,首先,对有历史爱好的人来说,可以当作娱乐消遣,不过在拿历史当故事书读的时候,千万要记住自己是在放松在堕落而不是在学习;其次,记住了一堆故事,至少可以拿来扯淡用,让别人赞一句"知识面真广"之类,优越感满足感成就感油然而生,然后该干嘛干嘛去;最后,背了那么多典故,或许跟小时候背诗一样,有增强记忆力的神奇功效?所以,这一层境界,可命名为"博闻强识"。
第二层境界的人,则能够在读历史的同时进行思考,读出历史的因果脉络,总结历史的发展规律,继而可以用来理解现实,解释一些事情背后的逻辑。就好比读日本侵华史,重要的不是记住鬼子如何杀我兄弟奸我姐妹此仇不报不是中国人,而是思考为什么当年的小弟居然胆敢打我们,还能在神州大地上肆意横行。读美国建国史,重要的不是记住华盛顿喜欢砍樱桃树杰斐逊是个奴隶主,而是思考美国今天社会制度的由来,平等自由思想的起源。就如鲁迅先生,翻开历史一看,每页都写着"仁义道德",这是第一层境界;再去字缝里读出字来,满书都写着"吃人"俩字,这就是第二层境界了。专业的历史研究书籍,都应属于第二层境界,不过我这等凡夫俗子是读不了的。畅销书中倒也不乏第二层境界的作品,比如《万历十五年》《潜规则》等等,私以为只要用心跟随作者的思路,还是颇能得到一些启发的。读以记人叙事为主的历史作品,只要注意思考总结,同样可以有所收获。收获的是思考问题的新方式新视角,而这与读者是否把张居正和申时行记混了无关。张无忌学太极剑法,剑招是第一层境界,剑意是第二层境界,领悟了剑意,才能真的去跟高手过招(不过这是否意味着把"剑招"忘掉反而效果更好呢?)。读历史也是要读到第二层境界,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也就是"读史明智"。
不过,即使读历史能让人对世界和社会的认识更加深入,活得不那么糊涂,也不见得就会对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产生什么明显的改变,顶多就是不那么容易被新闻媒体砖家叫兽各种70码躲猫猫治网瘾之类的花招骗了而已。而第三层境界的人,我认为应当能够把历史经验真正应用到实际行动中,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思维层面。这对搞政治的人来说,或许是很容易也是很必要的事情,不过对于一般人来说,似乎就没有那么多应用的机会,这就需要在读历史时保持着"这对我有什么用呢"的念头,尽量把自己的经历和历史的经验相重合。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读到朱由校同学爱做木工,也要跟着学做木工,然后就能当皇帝了,而是要吸取教训,做了皇帝或者其他什么重要职务,就不该只顾满足个人兴趣。最滥俗的例子或许就是《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了,各种现代意义的解读包括商战管理学为人处事以至高考策略层出不穷,古代杀人的心得都可以转化为现代管人的诀窍了,可见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以前我老妈让我不写完作业就不能玩游戏看闲书,现在想想,其实正暗合了西楚霸王破釜沉舟的思想啊~~~。还有一堆囊萤映雪悬梁刺股凿壁偷光闻鸡起舞之类的历史小故事,虽然一度觉得很傻,但如果真能对小盆友们刻苦学习起到哪怕一点点激励作用,倒也算是读历史最高境界的体现了。似乎说了太多废话,总之读历史的最高境界,应当是以古人数千年来积累的经验教训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正所谓"以史为鉴"。
总结:读历史而记清了很多事,是为"博闻强识";读历史而想通了很多事,是为"读史明智";读历史而做对了很多事,是为"以史为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与诸君共勉。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5.34.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