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我最喜欢的游戏公司――falcom(转寄)

发信人: myclover (淑女哲学・以奶猫的态度生活), 信区: Falcom
标 题: 我最喜欢的游戏公司――falcom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Sep 16 01:28:49 2009), 站内

如果要给我心目中的游戏公司排序,
第一,已然仙去的SquareSoft
第二,Falcom
第三,任天堂

SquareSoft是无法动摇的,如果没有它,我和fs就不会认识了。可惜它烧钱太凶,玩火
自焚,终于把自己玩没了。不过也好,也许在怒放中凋谢才是它最美的结局吧。

任天堂可谓是最了解游戏的公司,如果这个世界失去了任天堂,我不知道我还能否从游
戏中获得这么多乐趣。感谢上帝让它活了100年,屡次从生死线上挣扎了回来。任天
堂,请继续为了"梦想"存在下去吧。

Falcom是这三家中实力最弱小的,可是,它也是最值得人尊敬的。我不喜欢日本人,可
是我敬佩他们一丝不苟的精神。如果你没有玩过Falcom的游戏,你就不知道游戏可以做
得这么细致这么认真。在许多游戏里,屠城只是个伤亡数字,可是在Falcom的游戏里,
一旦屠城玩家就要受不了,因为那都是活生生的人物,每个人都有故事,你没有办法不
在乎,你知道邻家的大妈在操心儿子的婚事,住在教堂边的那对新婚夫妇正在筹备他们
的蜜月旅行,咖啡店里的早熟的小女孩有一个做记者的梦想。他们的生活和你一同进
行,不像很多游戏的NPC只会说那么几句重复的话,有时只是过了一个小情节,远近几
个村子的对话都会变化,这些对话你可能从来不会去看,但是falcom就是这样一丝不苟
的在更新。在falcom的游戏里,一切都是真实的,所有NPC都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所以
它才让玩家如此投入,它像真实的生活一样,有无穷的乐趣等着你去发掘。

Falcom有绝好的剧本和音乐,这和最终幻想是两种风格。最终幻想是皇家公主,佩戴着
炫目的首饰,艳惊四座,挥金如土。Falcom则是邻家的清纯女孩,小家碧玉,却真实动
人,一下子就触动了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就说《空之轨迹》,我常疑心空轨的剧本作者是女性,否则它为什么对女性的心理把握
得如此准确?女孩子那点小虚荣、顽劣、坚强和矛盾的心思被一击而中。空轨的男性设
定充满了服务精神,且多少都属于女性的从属,强大如约修亚,也受到艾丝蒂尔的精神
感化,身为王子的奥利维尔,仍被雪拉玩得团团转。但一国之君的女王也说:"这个世
界,对于女性执政总是抱着敌对的态度。"这难道不是现代女性在工作中遇到的尴尬局
面吗?在那光鲜的外表下,其实是冷暖自知罢了。

然而这么严肃的话题只是一闪而过,大多数时间空轨还是为女性营造了一片精神的乐
土。就看约修亚,一个又帅又温柔的男人,拒绝了无数追求他的人,默默的守在艾丝蒂
尔身边。哪个女孩不希望自己的恋人与众不同,身在花丛中却一心一意单恋一枝花(咱
不讨论现实)。而这个男孩还有一段阴暗的过去,这在增添神秘感的同时给女主角提供
了拯救他的机会,是女孩子大概都做过救世主一类的梦吧?而且,女孩子培养感情的方
式和男生大不相同,所以男性向恋爱游戏可以像《心跳回忆》一样,美女加一点属性就
OK了,反正就是第一眼美女。但女孩子是慢热的,大部分女孩应该都还是更喜欢细水长
流的感情吧?所以最好的女性向恋爱游戏当如《空之轨迹》这样,在决定喜欢一个人之
前,有很长的时间相处,被生活细节慢慢感动,旅途、挫折、危机都一起面对,为他担
心,为他落泪,替他挨过刀,帮他疗过伤,这样产生的感情,才会坚贞不移。FC结束时
约修亚对艾丝蒂尔表白后离开,独自踏上了复仇的道路,那时我在屏幕前痛哭了两个小
时,fs来找我时,我说了一句:"他走了"就泣不成声了。所以在SC刚一上市我就去买
了正版软件,咱们中国人啥时候会买正版软件啊?Falcom算你狠!

我说《空之轨迹》格调高,不是在于它营造了一片乐土,那样它就是避世之作了,而在
于它在让人在乐土中流连忘返时从不忘提醒你这个世界也有阴暗的一面,而且那阴暗的
一面更为真实。铃那样一个带着天真甜蜜笑容的小姑娘,竟然曾经被卖为雏妓,当她淡
然说:"只有疼痛,一直习惯不了"时,我深深的心痛了。在阳光中的人们知道什么?
如果从来没有遇到挫折,谈什么爱这个世界?目睹了姐姐被杀的约修亚、被卖被残害的
铃,我们有什么资格责怪他们走上了黑暗的道路?个人的悲剧背后是国家的博弈,残酷
的战争的背后是当权者的贪欲,Falcom既从个人的角度人性化的看待战争的悲剧性,又
从政治的高度揭露了战争的驱动因素。然而,Falcom仍然告诉我们,不要因为身在象牙
塔中,才说爱这个世界,要在看过了它的肮脏、丑恶、黑暗后,还能坚持这样的信念。
所以艾丝蒂尔终于唤回了约修亚,在心灵受到巨大创伤后还能再信任别人,正是约修亚
最可贵的地方。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还是大多数,这也是世界毕竟还是美好
的原因。

最后想说下科洛丝这个人物,利贝尔的明珠,一国的公主,最终为了国家的责任舍弃了
所爱之人约修亚(SC沦为约修亚的后宫片的确令人崩溃,但焉知不是民意所趋?)这也
许是更为现实的结局,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主角命,我们不得不在两难境地中艰难取
舍,我们也许曾像科洛丝一样,有过一段美好的回忆,却最终失去了他,多少次想抛下
一切追随他去天涯海角,却终于被现实所羁绊,在那冰冷的深宫中,籍着一个吻的回忆
了此一生。我们都曾窥见天堂的片影,然而幸福仍像流水一样溜过指间,当你被现实的
重压击溃时,那些辗转难眠的深夜里,曾经梦想过的美好浮出水面,仍具有救赎的力
量,支撑着我们艰难前进。

我不知道许多年后,我还能否如今天这样全心全意的爱着这些虚拟的世界和人物,非是
我太薄情,这个世界有太多诱惑,太多信息来冲击我的选择。在十年后,我能否还记得
我曾经向往的简单生活,学弹钢琴,会为了约修亚一句话一个眼神而落泪,记得这个阳
光明媚的下午,在美国农村的小屋里,等着fs下课回家。
--

吃饭基本靠喂 玩耍基本要陪 /))
『以奶猫的风格 =( |
生活』 �� �,
交流基本靠猜 讨要基本靠嚎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67.180.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