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有孟庭苇的年代,就是我们的纯真年代”(转寄)

发信人: baloon (淡定,荡定),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有孟庭苇的年代,就是我们的纯真年代"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Dec 13 21:42:51 2009), 站内

孟庭苇对我来说是一个尘封的记忆,所谓尘封,就是不再拿出来了。中学和大学的时候,也是她的巅峰时期,她的歌每天伴随我。她退出歌坛之后,我渐渐没再听她的歌,大学毕业时甚至把积攒多年的磁带都送人了。她复出后的歌我也没再听过。想听的东西太多了,家里的CD堆成小山,还有很多没拆封来不及听的。

所以上个月听见她演唱会的消息,我只是小小地动了一下心,后来觉得听不听其实无所谓。但是lg第一时间买了两张最好的票(可能当年我对孟庭苇的喜欢,我自己不记得了,但是他还印象深刻吧)。

这两年也听了不少演唱会,周董,燕姿,莎拉姐姐,还有这两年的"新宠"靓颖等等。听之前会做一下功课,温习一遍曲目,以便听的时候high一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昨天去演唱会之前一直没有去找这个状态,很普通的心情就去了。当然,我也不用温习,将近十年没听的歌,还是会烂熟于胸的。我在路上还给lg哼哼了几首歌,得到的点评是:确实调子比较老,一听就是90年代初的。

进场前,看见有她的CD在售,但没想买。因为我不是任何人的粉丝,不会冲动。

进场后,看见有组织的歌迷们在合唱她的歌,在热烈地期待。虽然仅离我咫尺之远,但我还是没法被他们带动。

不花哨的舞台,不花哨的开场。灯光暗下,孟庭苇以《谁的眼泪在飞》开场。"悲伤的眼泪是流星……"依旧清醇清亮的嗓音,近十年没听但无比熟悉的曲调。听到第一句,我毫无征兆地泪流满面了,整首歌都无法跟着唱,眼泪无法停止。

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并没有伤心的往事,也没有遗憾的过去。可能是因为相隔十多年的青春心情太突然地扑面而来吧,令人猝不及防,我突然像过电影似的看见了飞逝的青春,却不再能够触及。还因为,在平淡的青春过后,我庆幸拥有如此踏实的幸福,身边的人,他比我自己更知道我想要什么,然后默默地为我做一切。所以,即使毫无理由,也会因为怀旧和感念而流泪。

高中时代除了埋头读书,我很难回忆起其他的色彩。孟庭苇的歌在心中打开了一扇小小世界,我们在她的歌里感受爱情,感受忧伤,幻想未来。到了冬季,会如此渴望去看台北的雨跟北京的有什么不一样;下雨的时候,会想,怎么样的雨才会是红雨呢……也许当时她是我课余生活的全部?我真的记不起来了,只知道她的歌我可以张口就唱出来,不论多久不听。

"有孟庭苇的年代,就是我们的纯真年代"。是的。我很高兴地看到,当年唱着伤感情歌的她,拥有了幸福的家庭,可爱的儿子。虽然岁月的痕迹谁都不可避免,但她身上纯真依旧。她不会像其他明星那样,让人想去查各种八卦绯闻。她低调地用自己认可的方式生活。她复出后的歌,虽然不再畅销,但却让人感受到心灵的平静。这样一个人,是值得我们去喜欢的。

最后,来一点"写实"的吧(曲目):

第一章:爱泪物语
谁的眼泪在飞;心电感应;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手语;爱情的真相

第二章:飘雨听海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无声的雨;不下雨就出太阳吧;化身为海;你听海是不是在笑;飘

第三章:青春往事
野百合也有春天;第二道彩虹;春雪;往事(with安又琪);唱得响亮(安又琪)

第四章:星月琴弦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一个爱上浪漫的人;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白天的星星;真的还是假的

第五章:幸福是花
幸福感;红花;蝴蝶是花;伤了你的心的我的心;静静的生命慢慢的河;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

※ 修改:・baloon 于 Dec 13 21:50:25 2009 修改本文・[FROM: 124.127.23.*]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4.127.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