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我的好朋友是贪官(转载)(转寄)

发信人: tsiliang (♥驿站|永不停息♥),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我的好朋友是贪官(转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May 10 20:43:36 2010), 站内

我一个好朋友的博客,他提到的那位我也是认识的。看的心情很复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清明节刚过,广州的天气总是阴沉沉的

我终于听到了一个可怕的消息

我的好朋友XX被判无期徒刑了

罪名是受贿200万


在这个对贪官深恶痛绝却又习以为常的时代

如果这个消息不是发生在我的好朋友身上的话,我定然会高呼万岁

也许还会抱怨为什么不判死刑啊

甚至象网络上很多人所畅想的,应该对贪官使用明朝的剥皮法

XX是我十几岁就认识的朋友

我们是中学的同桌

他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一个

他一米八高,很瘦,面色苍白

他爱读书,爱看报,喜欢谈论政治

他当时的政治经济方面的见解已经超过了多数的同龄人

他很腼腆,谈到女孩的话题会脸红

他父母是重庆铁路南站的退休职工,都是老实人

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好班长

除了体育成绩很差之外,他是那个时代所倡导的典型三好学生


中学之后,他考上一座著名的政法大学

大学阶段的他是意气风发的

在我们为数不多的聚会中,他会谈到三权分立

会谈到中国的法制传统

会为了向一个心仪的女孩子送花而咨询很多朋友的意见

大学时的他,就象一个古代的书生


大学毕业后

他分配到高级法院工作后

我们很少再碰面

偶尔相聚,谈到工作,他总是在感叹中国法制精神的欠缺

他总是说市领导说怎么判就怎么判

他说要在中国实现三权分立是不可能的

他说一些不公正的判罚让人良心不安

我印象中的他,绝不是贪官

我认识的他,不贪婪,不喝酒,没有任何的不良嗜好和道德瑕疵


几年后

我离开家乡,远去上海寻找我的理想

我离开的几年里

他经常去我家探望我父母

偶尔我们会通通电话,讲讲各自的经历和感触

他经常说很羡慕我,能够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而他觉得自己被套死在那个圈子里了

他总是说,他要很小心,他的圈子有太大的政治风险


再以后

我辗转到广州

他偶尔过来出差

我只能在上班时间从公司溜出来,在东山广场对面的绿茵阁喝杯咖啡就匆匆告别

他谈到想到国外读研究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谈到准备结婚了


一年前

同学告诉我

他被抓了

是因为重庆奥妮地块的拍卖案

最近,得知被判了无期


我不知道那200万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我只知道,我失去了一个品行良好的朋友

后来再网上查了一下

这个案子牵涉到重庆高级法院执行庭的全部10位法官

是什么样的力量能把一个书生变成一个贪官

我想,大概就是不受监督和约束的权力吧


所以

最近当我再看到那些腐败贪官落网新闻的时候,我不那么的义愤填膺了

因为

我设身处地的想

假设是我自己身处其位

我真的就能出淤泥而不染?

我的道德就高尚过我那位朋友?

扪心自问,我不敢肯定


一个全体贪污腐败达到十几年而没有被发现的法院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法院?

我相信这一定是一个通了天的法院

现在这个法院已经被全部推倒了,那"天"呢?


重庆的反黑风暴

让薄书记声名远播

我记得,春节回家的时候

家里朴实的父母都说,薄书记来了,重庆有希望了


但,我看到的是

在重庆打黑的风暴中

薄书记一言九鼎

行政、司法、监督各个机关的力量都在掌控之中

重庆政坛的一把手从此获得更大的权力

这个权力远远超过了文强当年的权力

当然,我们不能把薄书记和文强相比较

我也相信薄书记是个正人君子

但是

假如有一天薄书记离开了重庆,一位厚书记来继承了这份不受监控的权力呢?

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正人君子呢?

更何况,在不受监控权力的诱惑下,就算是正人君子多半会变成无耻小人

我不相信唱红歌能让官员不腐败

但是分权制衡能


我曾经认为

在贪腐的案件中,老百姓是唯一的受害者

现在,我认为,贪官本身也是受害者

拥有不受监督和制衡的权力

这本身也是对官员的一种迫害


我的这位朋友也许永远都走不出监狱的大门了

他才30多岁的青春就这样划上了休止号

我准备去看看他

我在想

当我见到他的时候,我该说点什么呢?

我想我只能说"朋友,活下去!"


最近

我经常梦到他

是读书时候的样子

穿着一件普通款式的白衬衣,干干净净的笑着
--

幸福来自于深切感触、简单享受、自由思考以及被需要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70.27.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