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三个“我”以及三种“走”―浅说Never let me go(转寄)

发信人: yaleview (思想已死的时代), 信区: Movie
标 题: 三个"我"以及三种"走"―浅说Never let me go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Jan 5 11:19:26 2011), 站内

三个"我"以及三种"走"
――对电影"别让我走"的一种浅层次理解

首先需要声明,这不是一篇影评,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影爱好者对一部电影的一种个人理
解,一种可能理解。个人理解欢迎合理的批评,不欢迎无理取闹的抬杠。

昨天晚上看了Never let me go(中文译名"别让我走"),很有些感慨,今早起来便想写点
东西,但是因为感冒严重,无心费神,原计划中的长文只能搁浅,这里仅就自己理解这
部电影的主要轮廓表达一下。因为简略,尽量围绕电影中可以找到剧情支撑的内容展开

我对这部片子的理解是:片子存在三个层面的矛盾,从而决定了片子具有三层结构,进而
形成了三层意义上的"我",及最后三个"我"的的不同结局--及三种走法。

先说三层矛盾,及三种结构

第一,电影中,主人公Kathy,Ruth,和Tommy之间的爱情故事。这是电影的纯显现情节。
这部分情节占据了电影了主体性前景画面,我称之为此片的显性层面。

第二,电影中,作为人类豢养的、为人类提供器官移植的克隆人群体,与正常人类之间
的关系,这个情节是在以海尔森寄宿学校(其实就是克隆人豢养农场)为克隆人代表的
学生、与在电影中没有出场的人类中的"器官移植接受者"之间展开的。因为学生是出场
者,而移植接受人为未出场者,所以,我称这一层为半显半隐层面。这是电影的中景。

第三,当Kathy和Tommy最后来到"画廊夫人"家里,试图掏出自己精心制作的图画,试图
取得"缓捐"的资格时,海尔森寄宿学校的校长此刻现身,她的话里揭示了此片深藏的后
景部分,即此片的隐形层面:人类自身价值、良知与自身面对疾病、死亡的恐惧之间存
在的博弈。海尔森学校的存在,作为部分良知尚存者试图向整个世界证明"克隆人是存在
心灵的活生生的人"的实验场所,它的倒闭,标志着心灵向肉身的彻底缴械,价值良知的
彻底泯灭。最后这一层恰如校长所说:"成立艺廊不是要检视你们的灵魂,而是要看你们
有没有灵魂"(引自电影中文字幕),而最后能否证明克隆人是否有没有灵魂已经不重要了
,即便能证明有也没用了,因为"如果要人们重回黑暗,为各种癌症和罕见疾病所苦,他
们只会断然拒绝" (引自电影中文字幕)。这一层次为电影的后景层面,因为这一部分几
乎只存在于校长最后的画龙点睛之语里,所以,我称之为隐形层面。

三层结构决定了故事情节的展开

对于此片情节的展开,只能"从后往前"看,才能看出各个层面上发展的"必然性"。

后景即隐形层面里,人们类科技的巨大进步,克隆技术的出现,为人类避免疾病的折磨
,延缓死亡,提供了一种"替换身体零件的"技术可能性。但是这种"豢养"克隆人以便为
人提供"替换零件"的行为,在一个道德高度可欲性的社会,是很难实现的。但是现代社
会里,各种终极关怀诸多领域的退出,个人价值正当性的进驻,个人权利的空前膨胀,
却为"克隆人豢养"和"零件替换"提供了突破道德、价值的可能,作为最后坚守的只能是
人类仅存的良知了。

继后景出现的中景中,豢养克隆人,利用克隆人为人类提供器官移植已经成为现实,一
部分"克隆人"保护者,试图推翻这种在他们看来"残忍"的行为,在个人正当性弥漫的现
代社会,保护者能够做的就是向世界证明:克隆人与正常的自然人类一样,一样的证据
就是他们也有是有"心灵"的,而非纯粹的肉体存在。海尔森作为这个证明的试验场便应
运而生,艺术画廊的存在便成了向世界证明心灵存在的"证据点";编织恐吓孩子们不让
其跨越篱笆的恐怖故事是试验进行的基本规则;Lucy老师试图向孩子们讲述真相,但她
的"真相论"却可能破坏试验,导致海尔森论证的失败,被辞退也是应有之义。

从中景即半显半隐层面,站在克隆人的角度来讲,故事进展就表现为:众多克隆人相信
了一个"情人通过证明真爱"从而可以取得"缓捐"的谣言--正是海尔森学校本身的存在,
为这个谣言的存在提供了空间,因为它本身的试验性蕴含了一种可能性。海尔森学校的
存在,证明了两种结果:克隆人心灵的存在,自然人良知的泯灭。

克隆人"心灵"的存在,在前景故事(即电影的显性层面)中表现为:Kathy和Tommy的情意
之合,Ruth和Tommy的性欲之合,以及Ruth的嫉妒之心。这是画面上清晰地展现出来的-
-也是整个画面最为表层的东西。

自然人良知的泯灭,带来的结果有:海尔森寄宿学校的消亡--证明已经毫无意义,Kath
y和Tommy携手寻求希望的彻底破灭,及Tommy在公路上发出的强烈怒吼,这一声怒吼,是
命运的绝望,更是对现代社会人心的冷漠的震颤,它如轰鸣雷声,直达影片的后景中那
些未曾出场的"人心"。


三个层面决定了三种意义上的"我",及三种结局--即"我"的"走"法

最后,我将本文想要表达的三层意义上的"我"(me),及三种结局--"走"(go),做一个简要
总结。

第一层意义上/前景层面: "我"可以是爱情,never let me go,--不要让爱情离我而去,
这是Kathy的面对着Ruth嫉妒之时,内心最深切的愿望。最后的结局,Ruth接受作为一个
克隆人宿命的安排,捐赠器官若干次后死亡,临走前给了Kathy画廊夫人的地址。这是拯
救爱情的"走"法,也是为自己嫉妒之心赎罪的解脱。

第二层意义上/中景层面:"我"可以是求生意志。克隆人作为具有心灵的"活人",表达出
的强烈的求生意志,Tommy那一声怒吼是对这种愿望最强音的绝望表达,在电影最后一幅
画面中,Kahty面向一片原野,是这种愿望的希望表达。

第三层意义上/后经层面:"我"可以是"人心中的良知"。海尔森的无意义结局预示了一种
隐忧,Kathy面向的那一片充满希望原野,也是面向诸位观众的。这个问题的结局因在未
来,所以,处在今天的我们不得而知。

Kathy说,她已经接到了"捐赠通知",现代社会的人们也已经接到了太多通知,"一个月
之后",Kathy必须接受一个克隆人注定的命运,因为她没的选择。我们面对者掌控我们
疾病和死亡的命运,也没得选择,这是人心恐惧的根源,"海尔森证明"沦为无意义的底
音,但是却是托辞。正因我们被命运掌控,所以我们才深刻洞悉生命存在的高贵,才孜
孜以求的追寻属于我们的自由,那么怎么有一天,我们可以反过来去将自己一首开创的
价值埋葬在我们无边的欲壑里?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康德意义上的一句话结束本文:"我们处于无所不在的被因果包围的
必然之中,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有所选择"。--那些高贵的选择。

(私人文字,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

热心是活该的墓志铭,冷漠是畅快的通行证。
――――――――yaleview


※ 修改:・yaleview 于 Jan 5 15:42:24 2011 修改本文・[FROM: 59.66.84.*]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59.66.8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