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对worklife的一点看法(转寄)

发信人: appleton (苹果牛),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对worklife的一点看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5 11:47:03 2009), 站内

发薪水待遇贴的,绝大多数是称"我同学,我朋友,我亲戚"如何如何,等等。其实一个职位到底如何,冷暖自知。我看到的是,钱不是好赚的,多半是有付出有代价的,拿高薪的多数是过去或者现在付出了别人没有付出的辛苦。包括那种搞外贸的,有好的机会是赚得很多,但是在此之前可能是长达几年一个月只休息一两天,其余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地忙,或者就是适应国外的时差,下午上班,凌晨下班,做的事情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搞定海关,到处送钱,甚至还要跟黑道打交道,总之了,不那么容易的。
至于大家羡慕的垄断央企和公务员系统,我也很羡慕,但是我进不去。进不去我就走我自己的路好了,我相信我的路走好了也不差。这个社会比起过去,还是给努力和靠自己本事的人留有一些机会的。反过来,进垄断国企和公务员系统的,也是靠本事啊,靠的是自己的眼光和本事,或者父母的本事啊。一样的。
而且,说句可能不好听的话,我觉得世事变化很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难讲将来会怎样。我现在在台湾新竹这边,这里的人跟我讲,10年前,以警察这个职位为例,无数的人抢,因为钱很多,舒服,还有贿赂可以拿;现在,无人问津,一点不轻松,钱也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收入降了很多,也没有人敢冒险拿黑钱。
版面说央企如何如何爽的,大概是忘了98年左右全国国企的下岗大潮。当然,肯定是有一波人,迅速地爬上去,位置坐稳了,不但从下岗大潮中幸免,还大捞了一把,我想说这种是人家确实有那个眼光和运气,适应规则,哪怕无耻也罢,这种人混的好跟他进国企关系不大,在哪里都会混的好。
看看我周围同学的工作,我觉得都是有利有弊,比方说我的本科同宿舍的兄弟,国有研究院,我,在外面漂着。他大概对自己的工作最遗憾的就是钱少,以他的本事,拿比现在多几倍的钱是没有问题的。相比之下,我的工资比他的工资要多很多。但是我羡慕他的是,不用再找工作了,不用再考虑35以后怎么走,而我还得回到北京重新寻找机会,就是现在,我都得随时想着自己失业了怎么办。我拿的钱多,也是付出了很多代价的。我觉得要打分的话,我和他的工作都算还可以,各有利弊而已。我对我这个哥们很佩服的是,他觉得工作钱少,但是心态很好,不跟谁比来比去的,算是不多的那种心态很好的人。
稳定有两种,一种是体制带来的,一种是本事带来的。版面上抱怨的,多数还是国有体制之外的,对于这样的人,享受不到前者,那就只能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本事了。我觉得比较忌讳的是那种,羡慕这个,羡慕那个,自己却什么都不做,觉得自己的现状不好,努力改变就是了,光看别人有什么用呢。
一个工作好不好,得长期的看,有的人,和老婆孩子一家三口挤在宿舍大小的屋子过了五六年,现在什么都有了。同学中谁赚得少谁赚得多,只是现在,将来都得走着看。我相信除了少数人,多数人的人生是平的,这方面欠缺点,那方面就补上。所谓人生前十年料不到后十年,还是谦虚谨慎地边走边看的好。
有一个现象是,我临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找了许多同学聊,很少有人对自己的现状满意,我觉得还是将近30这波人,压力太大了,这个社会又有点浮躁,大家的心思都不静。再进一步讲,版面上多是清北两校毕业的,难道一辈子就是买了个房子汽车养活了老婆孩子这么点追求么?到老了,说自己干了啥,一想,就是买了个房子,买了几辆汽车,难道不觉得可惜么?

--
博士临近毕业的时候,往往是穷的连裤衩都不剩了。博士毕业,就是拿毕业证和学位证两张纸,和一块糊个裤衩,好走出校门。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汇款代表我的心。


※ 修改:・appleton 于 Apr 5 12:05:05 2009 修改本文・[FROM: 61.230.168.*]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61.230.1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