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Daya说梦之六:弗洛伊德如何解梦(转寄)

发信人: curecut (冬天的尾巴), 信区: Mentality
标 题: Daya说梦之六:弗洛伊德如何解梦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l 21 12:15:49 2008), 站内

这里要举一些弗洛伊德释梦的例子,特别是前面提到的:《弗洛伊德1895年7月的一个梦及其分析――梦、解梦与释梦》以及《弗洛伊德1897年春天的一个梦及其分析――梦的解析、释梦》,毕竟这两个都很经典,理解了这些对于如何解梦很有意义。

在弗洛伊德1895年7月的一个梦及其分析,这个梦的分析是《梦的解析》里的第一个梦的分析,由此可见其重要性和意义,这里弗洛伊德要用这个梦来表达杂乱无章的梦其实是有头绪的。这个梦就像我们大多数人的梦一样,显得杂乱无章,似乎毫无意义。弗洛伊德是怎么分析的呢?首先他仔细的回忆梦境,然后交代梦前一天或者最近几天内的一些活动。这其实就是一种由梦而起的自由联想,很显然,梦前一天的活动是很多的,但是梦者根据解梦的需求来回忆前一天的活动,那么这时候回忆的事件中,一定会有意或者无意的和梦境有关的事情被回忆出来。所以,凡就梦的有关联想,都是有意义的。

弗洛伊德曾提出释梦技术的基本程序:首先梦者对梦的内容陈述顺序进行联想,然后分析者的挑选梦中的特殊因素进行分析,同时询问梦者就其对梦联想到前一天哪些事件(如果梦者熟悉释梦技术,他自己可以决定从那儿开始联想),因此,这里,弗洛伊德也是这么做了,精彩之处当然是联想了,弗洛伊德根据每个场景的细节,联想前一天(几天)发生的事情,这里只是自由的联想,如果觉得不合适,就继续联想,有时候会出现突然的线索,有时候也会出现突然的中断(对于中断,弗洛伊德认为这便是潜意识的阻遏,也可能是梦真正的情结所在)。

梦中的人物,如M医师、伊玛是现实中的人物时,就比较容易联想。而如果是未遇见或者最近没有接触的人物,那可以使用其特征找出其真正的人物,如在弗洛伊德1897年春天的一个梦及其分析里,分析出到R先生是大呆子,想到叔叔,然后又想到N先生,这就是根据人物的特征进行联想。对于梦中出现的明显的字或者读音,这些也是继续联想的重要线索,比如弗洛伊德1895年7月的一个梦及其分析里"Propyl……Propyls……Propionic acid……Trimethylamin(那构造式我可清楚地看到呈现在我眼前)",弗洛伊德很娴熟的充分联想,最后认为梦中伊玛的病与性是有一点关系的。最终分析出,这个梦是自己愿望的达成。

如果对梦中的比喻或者分析觉得意犹未尽时,那梦一定还有继续分析下去的必要,比如在第二个梦中联想出N先生以后,仍然觉得不满意,于是继续联想。

在第一个梦中,最后弗洛伊德认为:这梦达成了我几个愿望,而这些都是由前一个晚上奥图告诉我的话,以及我想记录下整个临床病历所引起。整个梦的结果,就在于表示伊玛之所以今日仍活受罪,并不是我的错,而应该归咎于奥图的。由于奥图告诉我,伊玛并未疹愈,而恼了我,我就用这梦来嫁祸于他。这梦得以利用其它一些原因(事实上,这些原因也搪塞了不少解释)来使我自己解除了对伊玛的歉疚。这梦呈现了一些我心里所希望存在的状况。所以我可以这么说"梦的内容是在于愿望的达成,其动机在于某种愿望"。

从这两个梦的分析来看,弗洛伊德首先尽可能全面的回忆出梦境,然后充分的利用自由联想提供梦的意义的素材,在解梦过程中运用类比、象征等手法来分析之,最后按照"梦的内容是在于愿望的达成,其动机在于某种愿望",这个大的思路来建构梦的意义。这就是弗洛伊德释梦的基本程序。当然这里列举的两个梦是《梦的解析》前面部分的释梦,所以运用象征手段比较多,对于梦的一般运作机制以及潜意识的审查机制没有描述,本文也暂不做深入探讨。

欢迎对daya说梦系列提出意见,也希望能结交更多的朋友。

http://gangwan.org/dayashuomengzhiliufuluoyideruhejiemeng

--
宁静的港湾 http://www.gangwan.org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5.34.7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