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攒了一枚山寨钻戒(转寄)

发信人: Uriel (八郎,无微不至), 信区: Shopping
标 题: 攒了一枚山寨钻戒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18 10:00:16 2009), 站内


本人刚工作,穷。快过节了,无意间看到米国裸钻很实惠,于是打算DIY一枚钻戒送老
婆。

第一步,选钻
花半天学习了4C、GIA证书各种指标的意思,在bluenile等网店上初步查找。我预算有
限,同时也有点顾虑网购的风险,石头限定在500刀左右。这样一来首先发现4C得有所
取舍,想买30分或以上,颜色、净度都不可能追求很高,只有追求切工,倒也符合我小
而精致的想法(自我安慰……)。其次发现4C之外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比如
想石头火彩足,table和depth的比例就要好、腰厚(girdel)在thin到slightly thick
之间、polish和symmetry要完美、最后fluorescence要egligible或者none,而这些指
标往往被商家有意无意的忽略。比如table和depth比例好意味着同样的原石会多切掉和
打磨一些部分,产品重量减少,成本更高。

既然追求切工,自然找最完美的heart & arrow石头了。主要的几家网店都有考虑我这
种顾客,将一些挑选过的石头专门单列出来,bluenile.com是bluenile Signature
Ideal、jamesallen.com是H&A、exceldiamonds.com是Ideal Cut、uniondiamond.com
Select Ideal,mondera.com是ideal cut。我花了点功夫把这几家店中符合我要求的石
头做了个excel表,最后很容易地排序出一枚比较理想的石头。

Jamesallen.com,AGS证书,triple 0切工,36分,H,VS2,560刀。


第二步,买钻
去年底无意间看到visa开了个"官方"代购onenow.com,有些优惠措施(这也是促成我
这次消费的重要原因之一),注册后发给30刀可用于货运费。Onenow会给你一个美国地
址,商家出货后首先寄到那个美国地址,然后他们再快递给你的真实地址。该地址位于
俄勒冈,美国国内免税,同时和很多快递公司都有免签协议,你不用担心东西到了那里
没有你的签字而收不到货。

回到ja,用我的姓名、邮箱、onenow的地址填表下单,第二天收到ja的email说需要信
用卡银行的authorization code,打招行电话可得到这个码,回信后即出货,fedex的
代码可随时查看包裹进展。大约2天后onenow通知物品到货,有15天的免费保管期,普
通快递3~4天、特快快递2天就能到北京,费用大约分别是小30刀和小40刀。考虑到我那
时在出差,因此在他家放了几天,选了个普通快递,用了给我的30刀优惠,基本等于没
花钱。寄出后会给你短信和email一个4位密码,取货的时候需要出示信用卡和此4位密
码。我在onenow的编号是xxxx-00001,没准是国内第一个用onenow的人,呵呵。

等2天接到国内DHL的电话,说有包裹帮我报关,可能有税,我说没问题(首饰关税
10%,买之前已经考虑了)。再过2天电话说已经送到我办公室了,人还没回,只好联系
改送lp那去。最后没提税的事,DHL清关就是一个字,真牛!

第三步,镶钻
Lp看到石头很开心,我之前在本版问了下,说菜百、羊肉胡同能镶,网上查到大悦城上
面有个kela钻石也能镶。我俩先去了菜百,那叫一个人多啊,镶钻戒的地方在二楼,等
了半天问到价格,pt950大概每克350,手工费200多,师傅就一两位。再去kela,pt价
格差不多,手工费便宜点。最后去了羊肉胡同,好多小店,找了家师傅和店面在一间的
问了下价格(怕丢,想看着做……),pt大概280,手工费80。店里首饰多如牛毛,其
实很多大百货专柜的东西都出自这里,师傅经验丰富,比较满意。遂量了粗细、lp选了
个经典的6爪款,交押金定下。我俩自称山寨到底,呵呵。

又过一周说圈做好了,我俩拿着石头过去。看到戒圈的第一眼感觉是这也忒糙了,老板
解释说还需打磨。借用店里的切工镜第一次亲眼看到八心八箭的样子,激动,拍照留念
(比较匆忙,相机没能完全水平,所以照片上的心箭形状比较破碎)。我俩一左一右看
着师傅做,估计老板都快笑话死我俩了……没办法,第一次嘛,很紧张。

经过上戒、打磨、刻字等多道程序后,丑小鸭终于变了凤凰,最后的效果很漂亮,lp带
上手大小也挺合适,我的功夫也没白费,满意。

戒圈2g多点,共花了600来块。


此文献给所有爱老婆又没多少米的男士,记得要偷偷看:)

--
��� 风
���� � 之 C'est la vie
��� � 隐
● ;� b � 者 http://urielandsirina.jimdo.com/
● �_/ ��
� � \\�


※ 修改:・Uriel 于 Jan 18 10:04:48 2009 修改本文・[FROM: 123.122.122.109]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3.122.122.1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