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怨妇是怎样炼成的(转寄)

发信人: whitexq (一路走来),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怨妇是怎样炼成的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13 16:22:07 2009), 站内

好怀念许多年前的我,一个单纯、善良、快乐的姑娘;不怕贫穷,因为相信靠自己的努力即可以获得想要的生活,而无需借助于婚姻;对听说的婆媳矛盾嗤之以鼻,因为相信"以心换心,以爱换爱"。

现在的我,已经不那么贫穷,为了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而仍在努力。而对于婆婆,却在尽可能地逃避。怎样避免与婆婆相处,而又不影响我和老公的感情,是我面对的最大难题。

我老公是爱我的,甚至比爱他自己还要爱得多。可是一旦与他母亲的需要有冲突,他只能劝我心胸再开阔些。

我俩是在校园里热恋,毕业就结婚的,没有钱,我们也不注重形式,有爱,就很快乐,他的导师借了我们几千元钱,买些必要的家具用品。可是婆婆是要面子的,在老家摆酒,喝酒的人会送礼金,一般也能持平。可是老家的房子旧了要卖掉再买个一个,没有钱周转,于是找她自己的朋友和儿女借钱。老公刚毕业,没有钱,又找他的导师借了一万给他妈妈周转。旧房卖掉的钱不足以补上新房的漏洞,于是,先把朋友和女儿的钱还了,我老公借的钱就不还了。那时候老公的姐姐已经工作多年,条件在当地还是不错的,而我们刚刚起步,零积蓄,是找别人借的钱,这些她妈妈是知道的呀!我觉得特别委屈,结婚不指望婆家送礼金,但也不该给一个大债务啊!我让老公跟他妈妈说说我们的困难,能不能先还老公导师的钱,后还他姐姐的钱,可是老公就是不愿意跟他妈妈说,怕他妈妈为难。我们婚后的第一个春节,老公找到个国外出差的机会,在外工作了两月。我呢,还把老公单位发的奖金寄给了她妈(因为老公每年都给他父母钱的,这次不在,所以我帮他给了。结果被我自己妈妈骂了一顿,她对婆婆给我们的债务很不满,说我太傻。)这是我和老公恋爱后的第一次分离,特别难受。不过老公回来还上导师的钱,这件事就算过去了。

婚后第二个春节,我怀孕了,算算孕期刚两个多月,还没到稳定期,我和老公商量就在北京过年,不回老家了。我给自己妈妈打电话,她说,路远人多,别回来了,别惦念我们,你们俩照顾好自己就行。我老公给他妈妈打电话,她妈说,儿啊,你去年春节就不在家(出洋差挣钱还债去了),妈想你,一定要回来啊!说完,哭了。于是他妈妈在电话那头哭,他在电话这头哭。我看不下去,当不了这个恶人,算了,回去吧!春节的火车票非常难买,老公排了很长时间队,买到两张上铺车票,还不是挨着的。列车满员,列车员没能找到人换票,而且我两个多月的身孕,肚子不显,也怪不得别人不照顾孕妇。老公扶我爬到了上铺躺下,又担心我夜里要上厕所,不敢离开,在过道里的小凳上坐了一夜。还好肚子里的孩子结实,12个小时的火车加上3个小时汽车的颠簸,没出事。

孩子出生前一个月,婆婆要来照看我们,本来想让自己妈来的,可是老公说婆婆很想看着孩子出生,让她先来。我们当时住的是筒子楼,只有一间房,我说能不能只让婆婆来,公公先不来。可是他们不能分开,于是一块儿来了。我买了厚窗帘挂在阳台上,勉强放了张沙发床,开始跟老公住在阳台上。有一天我不太舒服,九点多钟就到沙发床上躺下了,可是公公婆婆在房间里看电视,电视的声音很大,婆婆谈论的声音也很大,吵得我睡不着。老公发现了,一边帮我擦眼泪一边安慰我,说这个节目婆婆从吃饭开始就等着了,看完了就让她们关电视。离预产期还有一周的时候,老公单位有个旅游的机会,可以带家属的,我显然不能去,老公要陪我也不能去,于是我婆婆和公公去了。别人见了还奇怪,你们媳妇儿不是快生了吗?怎么还出来玩了啊?老人家说,我们回去要是能听见孩子哭就好了!不过我挺高兴,她们不在我还能清静的睡会儿觉。

做月子的时候不太开心,一方面是居室条件限制使我不能休息(我们在附近租了一间房给公婆住,但白天做饭洗衣服还是在我们住的房子里,所以我没有安静的空间),另一方面,我现在觉得也许是婆婆潜意识里不想让媳妇太舒服,老是说她当年生孩子当天还在地里干活(婆婆35岁前是农民,公公退伍后给她在城里找了工作),生完了也没有什么吃的。所以婆婆几乎没有单独为我做饭做汤,都是大家一起吃,而且我吃饭的时候孩子哭,她就会催我。我也心疼自己的孩子,所以吃饭匆忙,又没有加餐,夜里喂奶的时候又饿又渴,就是喝点水吃点饼干。现在想起来觉得真委屈,其实那会儿感觉不到,那会儿所有的人(包括我父母)都觉得婆婆那么能干,能把我和孩子照顾好的。那会儿还不会把婆婆往坏处想呢!孩子满月后我就打算让公公婆婆回去了,当时的想法是有点妨碍我和老公的生活(二人世界还没过够),我觉得自己能带孩子。可是婆婆又哭了,说舍不得孩子。老公不忍,我看到老太太哭也不是个味,于是又住了几个月。

我后来慢慢对婆婆存有戒心是因为早餐。夜里一直都是我自己照顾孩子的,睡不好觉,所以早上起得晚一些。有时候老公晚起,婆婆会买好早餐,看到我们起床了就给加热一下,而且一般品种也丰盛一些;而老公早起上班的话,等我起床时厨房就只有几个冷馒头。其实没多大关系,我可以自己去加热,以至于后来我业会自己买自己吃的东西。但是却开始品味出婆婆对我,并不像她自己嘴上说的,和我们以往所认为的那样。

……………………

生活琐事太多太多,我都觉得这样写下去都没个尽头。

我们的婚姻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说说最近的一个吧

去年我公婆又来住过一段时间,我们已经搬进新家,收入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老公姐姐的孩子已经来上大学了,周末偶尔来家里吃饭。婆婆做饭的手艺不错,平常都会做很多好吃的等我和老公下班来吃,我们的孩子上幼儿园,平常三顿饭都在学校吃。有一个周日,老公姐姐的孩子也来吃饭,婆婆更是做了很多菜,所以剩得也多,有一碗牛肉几乎没怎么动。第二天,老公出差了,我上班。我下午下班回家吃饭,只看见两个青菜,跟平常丰盛的晚餐不一样。我想问昨天剩的肉菜呢,又怕是公婆中午已经吃掉了,这样问就不好了。一连几天都是青菜。这时的我已经成熟多了,心想,不就是老公不在家就不做菜了吗。下班我也不着急回家了,在外面买饭吃完再回去。一周过后,老公出差回来了,我回家吃饭了。这时候雷人的事情发生了,婆婆又端出了一星期前的那碗牛肉,说是这些天家里没什么人吃饭,她给放在冰箱冷冻室了。我真不知老太太怎么想的了,我们家即便最困难的时候,也不缺这点吃的东西,老人家在我们这里所有的生活费用都是我和老公出的,并不花他们的钱,走的时候还会送些钱给他们。我当时真想翻脸了,可是怕老公难堪,还是忍了。后来私下跟老公说这事,他又安慰我,让我宽容些,他妈妈做得不合适的地方,他补偿给我,明天带我去吃大餐。。。。。。

现在的我,不能说很讨厌我婆婆吧,但起码是一点儿也不喜欢她了,给她买东西,给些钱还行,想起要一起住就头疼,可是以我对老公的了解,这是迟早的事。婆婆虽然有三个孩子,但只有老公一个男孩,婆婆的观念是要跟着儿子的。老公很明白婆媳矛盾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他说他妈妈是个很敏感的人(的确是,很容易哭的),年纪又大了,不能改变的。我如果太强硬,老公会为难。如果顺从老公的意思,我就会过得不愉快。时间长了都会影响我们的感情。有什么办法呢?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1.194.15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