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无聊找工作之四大篇(转寄)

发信人: simpler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信区: Career_Plaza
标 题: 无聊找工作之四大篇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18 23:53:53 2009), 站内

无聊聊聊找工作之四大篇

广大的化学物理生物同胞们,如果你们想跳出科研的火坑,那么欢迎跳入另一个火坑,
传说中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PwC(普华永道),DTT(德勤),KPMG(毕马威)和E&Y(安永)。说
得好听一些,叫做金融业,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金融民工,为什么要实现从科学民工到
金融民工的转变呢,既然都是差不多累死人的坑,这就涉及到回报问题,做金融民工可
以得到稍微多一点的经济上的补偿,既然如此,如果转行的成本如此之低,那么何乐而
不为呢,下面我就来交给你一份从科研民工华丽变身为金融民工的葵花宝典~不想看废话
的直接跳过2,3段。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四大,因为我不是业内人士,但是侥幸认识一些四大的内部人士,
从还没入职的小朋友到二年级的manager不等,对四大内部有些耳闻。传言道,四大是一
家,是讲的在四大的整个结构基本相同,不管是人员结构还是薪资结构,略微有点区别
是在管理方法上,PwC的管理有点像国企,尾大不掉的感觉,比较臃肿;KPMG很外企,很
资本。DTT和E&Y不熟,不过传闻中E&Y的管理一塌糊涂,宣扬着people first的企业口号
,却在经济危机时裁员大刀阔斧,这个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嘲讽。四大赚钱的业务基本有
两部分,一部分是审计,另一部分是他们的咨询业务,以PwC为例,实际上在中国注册的
PwC是分两个部分的,一部分是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另一部分是普华永
道下属的咨询公司,虽然名义上是两家公司,但是不管是管理和人事上,基本可以看作
是一家公司,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完全是因为Andersen这个倒霉的公司,这个后面还会说
到。虽然PwC有自己的咨询业务,但是即使是刚入职的咨询员工,也是要先做两年的审计
业务,所以我们就重点强调一下审计。

审计,简单点说,就是查帐,出于经济监督的需要派生出这么一种职业。反正我是外行
,如果大家喜欢可以看一本以前KPMG的某高级经理写的入门书《审计一家言》,很通俗
,对于入职也很有帮助,然后喜欢看看将来会是什么生活的,推荐看看著名的小说《审
计师的浮生六记》,如果想泡论坛的,推荐看看www.andersen.com.cn, 这个网站叫做雁
渡寒坛,是前面提到的倒霉的Andersen的原中文网站,现在成为四大人怀旧的地方,充
斥着各种从未入职员工,一年级小朋友到par的各色人种,甚至有我这种闲人,吃不着葡
萄就去说葡萄酸的闲人娃哈哈。不过寒坛里面戾气较重,基本是抱怨贴和fq贴,要选择
性对待。

好了,言归正传,我来教你怎么从0变成一名标准的四大er,如果方法得当,这个概率还
是很大的,如果在正常年份,这个概率,额,我数一下指头,可以在9成。

四大一般一年招聘两次,传统的开始于10月份的校园招聘,以及假若招不满的会在来年
春季进行补招。我们一般会把精力放在校园招聘上。四大的招聘流程基本一样,步调基
本一致,穿说中四大的HR在招聘的整个流程都会互通有无,同进同退,四大一家嘛哈哈
。首先是网上申请,这个大家不必着急,在deadline之前2星期提交就好,因为系统开始
运行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有些问题,比如今年KPMG的网申系统开始那一个星期就很不好
使。网申的语言是英文,对于有6级成绩的同学们,不是问题,而且大家会发现,外企招
聘基本都是英文,而且格式基本相同,填多了,速度会非常快。网申没有特别好说的地
方,需要注意的是在网申的最后部分,是open questions, 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斟酌一下
,不过我乱填的,也过了,所以网申卡人还是不是很严格,只要你不在申请KPMG时说些
I choose PwC, blabla,就可以了。(ps,我极其bs安永这家公司)

过了网申,就是传说中的aptitute test,各个公司名称不一,但是内容大同小异,因为
本人只有幸通过了PwC和KPMG的网申,所以就说一下这两家公司的笔试。PwC的笔试,是
中文的GRE逻辑题以及类似于GRE的数学的中文题目,专业点讲,是一家叫SHL的公司出的
,外加一篇类似于GRE argument的作文,杀过鸡的同学,如果你不是考试前做了冰天雪
地裸体奔跑三公里这种惊世骇俗的事件,过这个笔试,一点问题都没,不过PwC的笔试变
来变去,不知道明年会是什么样子;KPMG的笔试更简单些,只有数学和语文,数学部分
还是很nice的翻译成了中文,但是普遍反映这个比较难,不过对我,嘿嘿,满分。这个
练习的题目比较少,推荐去做渣打银行的网申题目,做完一系列变态的性格测试后,可
以做到比KPMG恶心十倍的数学题,英文的,难度也高了一等。KPMG家的语文测试是英文
的,时间紧,可以考虑做一点雅思的逻辑题,我没做过,只是听说顺便就推荐了;有一
条捷径是网上可以找到的经典36题,会做到原题的,呵呵。推荐一个网站www.hiall.co
m.cn,里面资源挺多。

然后就是面试,一面分两部分,群体讨论和经理单面。这个确实要靠rp,不得不服气。
我只能告诉你一些要注意的细节,首先是着装,男生西装女生套装;然后是,不要对讨
论组里的人太强势,要显得合作一些,因为审计是团体性的活动,合作是很关键的;再
次,不要说废话!!!讨论的总时间是确定的,如果你确定讲的是废话还在喋喋不休,
浪费的是自己和组员的机会。经理面基本是那几个问题,why kpmg/pwc/etc,why audi
t, 等等,可以准备的很好的,不过我基本是裸奔过去的,所以很不幸在KPMG的manager
面倒下来,这里又涉及到rp了,今年北京的kp很惨,n多人idle,最后了结我们那组一个
都没进,可能不是我的水平问题,而是缘分问题。PwC就好多了,与经理一见如故,所聊
甚欢。

最后一面,就是boss面,也就是大家说的par面,这个基本没啥好准备的,大家只要不紧
张,记得说话条理就好了,我就是太紧张了所以被大par pass掉了~也省下俺掉到坑里做
牛马了~记住,你不欠任何人的,要自信!他招你进来,是因为你能给他赚钱,而不仅仅
是他提供一份工作给你~写的好累,还有好多,以后再谈。


对本文有兴趣的,欢迎与我本人探讨;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您的邮箱里有Dream Offer! ―― 08-11-30 _□×


┌────┐ ┌────┐ ┌────┐
│ 接 受 │ │ 拒 绝 │ │ 下一个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3.114.16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