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北京北站通宵排队买票归来(转寄)

发信人: chinyu (狼哥), 信区: USTB
标 题: 北京北站通宵排队买票归来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18 10:25:42 2009), 站内

为了买5天后的火车票,昨晚11点我就一个人从家步行去北京北站售票厅排队等待次日
上午9点的抢票。我到的时候人还不多,每个窗口也就5、6个人不到的样子。我排到了
一个只有1个人(后来才知道实际上是两个人)的窗口跟前。出发前,一个老乡朋友就
告诉我,如果排不到第一位就别排了,她在往年排过,排的第一名,结果都只剩6张硬
座了。我有些不相信会有这么夸张,于是坚信排第二是没有问题的。

我穿了比平时多得多的衣服,背上一张床单,来到刚刚竣工的北京北站一层售票厅。整
晚几乎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候车大厅也紧锁,赶清晨的火车的乘客居然也只能和我们
一起挤在售票厅中。一直到凌晨2、3点钟,新来的排队的人都不算多,平均每个队也就
20人不到。后来我铺上床单,趟下身来。地板是地热供暖,背还算暖和,似故都常用的
电热毯。小腿却是很冷,能感觉到有寒风不断地在身体上方流动。于是仅能偶尔睡着。

5点半,各售票窗口都开灯了,开始出售当日或4天内的车票。第5天的车票要到9点才开
卖。这时排队的人也多起来了,把整个售票厅挤得满满当当的。我起身去上厕所,居然
只有候车厅里面才有,而且必须持票入内。后来几经询问,最近的厕所竟是要穿过庞大
纷杂的西直门立交桥之后的那片平房群落中的简陋厕所。于是强行冲进了候车大厅,一
撒为快。

漫漫长夜之后,天空渐渐放亮,懒懒的冬日暖阳从大地的东南角缓缓爬上来,激动人心
的抢票时刻渐渐临近了。前面的同志买票还算顺利,也有个别的没有票。仅9点05分左
右,轮到我了,却告诉我北京到重庆只剩下临客的硬座了。当时后面的朋友们一个比一
个着急,我也没有时间多想多问,先把票买走再说。

还没有坐过临客硬座,回家一查,竟然比特快多了差不多一倍的时间,将近50个钟头
啊。

想问天问大地,那么多的票,都到哪里去了呢?!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21.221.24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