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我国大学的特聘学者究竟有多少称号zz(转寄)

发信人: judypxs (初来乍到), 信区: Joke
标 题: 我国大学的特聘学者究竟有多少称号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Mar 13 20:17:15 2009), 站内

发信人: forevermiss (思逝*逝思|missing missed), 信区: Joke
标 题: [转载][陈安]我国大学的特聘学者究竟有多少称号?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09年03月13日18:30:47 星期五)

【 以下文字转载自 Teacher 讨论区 】
【 原文由 chivu 所发表 】


长江学者咋一听是个很有趣的称号,据说是香港的大富翁李嘉诚先生掏了些钱,而后教
育部也掏了些匹配的钱,因为李嘉诚先生自己的产业多以"长江"为号,所以,取名长
江学者。

应该说,这个"长江学者"和何梁何利奖金,霍英东优秀教师、包兆龙住院楼(包
玉刚的父亲)、邵逸夫图书馆等都是一个意思了。

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商人拿出一部分钱来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回馈社会,不管怎样都
应该欢迎,即便是用了他们自己、自己父亲、自己企业等的命名方式,也是完全合情合
理的。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显得不那么合情合理了。

比如,我的母校山东大学随后推出了"泰山"学者。

虽然我自己家就在泰山附近,说泰山跟说自己名字差不多轻松,可是,一听"泰山
学者"的称呼,我还是忍不住大笑了多次。

这个东西还是很有传染效应的,接下来我又看到了"黄河学者",是河南的一些大
学推出来的一个荣誉称号。

我从这个思路推广下去,又找到了"珠江学者"(广东),"桐江学者"(福建)
,"紫江学者","闽江学者","申江学者","香江学者","阑江学者","娄
江学者",枝江学者、湘江学者,等等等等。我们中国人的复制粘贴的能力真强啊。

除了"江"之外,"山"类的学者也不算少,泰山之外,"黄山学者"、"华山学
者"也纷纷出笼。

其实,这整个一个江湖的架势了,在这样的一个架构之下,可以有如下的体系:

一、山头系统。可以仿照嵩山派、恒山派、华山派、衡山派、泰山派的取名模式,
将我国的著名山头全部开发一遍。在这个体系下,我可以被光荣地授予"水泊梁山"学
者,也颇有名气呢。当然,峨眉山学者,崆峒学者都可以出来了,有山的省份将会比较
沾光。

二、湖泊系统。山少您也别沮丧,我国的著名湖泊也一样可以被利用上。东平湖学
者,巢湖学者都属于此类。

三、海洋系统。这个具备一定的包容性,可以有"东海学者","南海学者","
太平洋学者",远还可开发月球等其他星球的"类海洋"资源。

四、河流系统。当然,长江学者、黄河学者、黑龙江学者、珠江学者均属此类。

五、沙漠系统。准噶尔学者、塔克拉马干学者、戈壁学者,乃至还可以使用"撒哈
拉学者"这样显示出国际眼光的名称来。

六、推广到其他珍稀动物(含鸟类)的命名系统。如鸵鸟学者、凤凰学者、剑龙学
者,以及丹顶鹤学者、麻雀学者等。
我们老家那里还有一座小山,虽然小,也被弄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我这人看着这
么多的"X江"、"某山"学者也格外眼红,现在正在联系老家那里,能不能给我个"腊山学者"和"东平湖学者"过过瘾啊,这主意兴许就能成呢。

其实,要说我家的东平湖也算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呢,当个"东平湖学者"咱也
不跌份呀。

北京这类可供开发的资源更多,我强烈建议,北京师范大学设立"新街口学者"和
"新街口豁口学者",要知道,这两个地名在那些喜欢逛街的人眼里,有胜地的涵义。
另外,如果可能增加更多的学者名号,北京师范大学还可以设立"西天学者",盖因为
学校附近有个"小西天",端的也很有名气呢。

当然,靠近上地的大学可以设立"上地学者",我的另外一个母校北航也可以设立
一个"四道口学者",谁让北航离四道口近呢?相应地,清华大学自然就可以弄个"五
道口学者"的名称,从数字上也比北航好多一道,更显厉害。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59.66.1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