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色戒》种种(转寄)

发信人: Thinkabout (赤道以南), 信区: Movie
标 题: 《色戒》种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Oct 10 14:07:24 2007), 站内

在香港的时候,特意去影院看了一场足本的《色|戒》。如果说完全不是冲着那七分钟床戏而去的,倒也是有些自欺欺人。毕竟没看过,贪一个去影院看三级片的新鲜确是真的,况且对于看一下梁朝伟的裸戏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奇心的。记得当初刚看见关于色戒情欲戏的简介时,我还是颇有一些震惊与窘迫的。不过真正看了那七分钟,也觉得不过如此,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丝毫不觉得猥琐与淫秽。看来文字这种东西,确实有着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它会让你以为那些戏有多么情欲到了不堪的地步,其实还好,并没有。

因此对比那七分钟的床戏而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这部电影本身。剧本较张爱玲原先的《色戒》有所改动与充实,但是基本上来也算成功,使得这样一个短篇改为电影之后的两个半小时不觉单薄,至少可以还原原著中的饱满与细致。我真喜欢那些缓慢而充沛的静默戏份啊,显得情意那样幽深寂寥,时光蜿蜒而下那样绵长。

所以,在我看过的改编自张爱玲的那些电影话剧中,应该可以这一部《色戒》是具备了与《半生缘》叫板的可能性。不过原著本也与《十八春》不同,更隐忍更凉薄,但是拍出来后被李安增添了些许温情脉脉的色彩,那些原作里含蓄到近乎无声的情分,在电影里被渲染的笔墨多了不少,于是已经足够可以撩动人心,让人回味悠长。

至于演员,我喜欢汤唯,少女时期的纯白青涩充满梦想,以及后期的爱欲恨意纠缠都演得丝丝入扣。好友问我觉得章小强适合王佳芝么?其实也不能说不适合,结合她的《2046》《卧虎藏龙》《我的父亲母亲》《艺伎回忆录》,她去出演也不是不可,但是她始终还是太凌厉一些,倒有些张爱玲插腰那一张照片的气势,但是她的内里在我想来,不是如同汤唯一样,是绵软的。

梁朝伟许是普通话中仍带口音的关系,或多或少减少了让我入戏的可能,又或者因为他是梁朝伟,太多过往电影中陪伴观众多年的梁朝伟,让人始终对他有一个若隐若现的框架在那里,虽然易先生已经很成功的隐没了梁朝伟的大部分痕迹,但是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挥之不去,虽然其实这一点也许是观众自身对于梁朝伟的障碍,不比汤唯,她是完全陌生的那么一个个体,所以她可以就是王佳芝。当然,比较失败的还是要数王力宏,他白衣翩翩,光洁,毫无瑕疵,可以演当初少女王佳芝心中那个隐隐约约的人,但是,除此之外,他真是担当不起整个角色。一有他的戏我就觉得夹生,忍不住开始想,如果换人演,会好多,可是换谁演呢?

其实我每到想换人演的时候,就总是会想起张国荣。似乎在我心中,他什么角色都可以胜任。比如,邝裕民,在他三十岁左右的时候可以去演,易先生,在他四五十岁的时候可以去演。等一下,其实某人也没有那么神乎其神,他的《红色恋人》我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想笑……

回到电影本身,如果要说从中寻找政治隐喻之类的,我暂时无从寻找,在我看来这其实也就不过是一部爱情片。色与戒,情感与理智,释放与隐藏,欲望与自省,勾引与抗拒,这些东西杂糅在一起,纠缠时的那种天人交战,就显得分外好看。最喜欢看王佳芝与易先生对手的那几场戏,不是床戏,而是两人试探时姿态端正的那些场,风平浪静之下的那些你来我往,如同绵里针一般,惊心动魄。可见偷情这回事情,因为克制而危险就会觉得好看,更何况因着间谍这样一个危险的背景,显得格外的跌宕。

而最终,王佳芝还是真的动了心。好比当年的张爱玲一般,而她又因为这动心,而送掉了自己的性命。看到最后,我虽然唏嘘,但是似乎张爱玲说过,"爱情就是不问值不值得"?王佳芝在咖啡店与珠宝店与黄包车上的那几场戏是极好的,从整场电影来看,汤唯的戏不但不输于梁朝伟,甚至有一些戏份比梁朝伟更觉出彩,可见李安选角眼光真是不错,而汤唯自己也成全了自己。

最终我絮叨了这么多的结果,就是我被自己絮叨到想再看一遍《色戒》。近些年让我想重看的电影已经不多了。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9.141.25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