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练习曲》单车环台湾岛,打败《色戒》(转寄)

发信人: bonbonsweet (bonbon), 信区: Movie
标 题: 《练习曲》单车环台湾岛,打败《色戒》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Oct 25 15:29:48 2007), 站内

静静的海风,淡淡的海浪。自行车环岛练习曲。
本以为又是一部春光明媚的文艺片,华丽优美的画面,空洞无力的内容。可是看在它打败《色戒》代表台湾参加奥斯卡外语片角逐的份上,还是耐心的看了一下。结果,十分钟之后,我知道,这是我几年来看过的最好的片子。没有花哨的技巧,没有绚丽的剪辑,没有大牌明星阵容,可是,就是这样一部淡淡的,以一个有点听说障碍的年轻人,七天六夜的环岛旅行,没有大风大浪,甚至用专业点的话说,连戏剧冲突都找不到的片子,却以最温馨,最平常的见闻展现了台湾的原生态。也许,你没去过台湾,但是看过《练习曲》,台湾,再也不陌生。它的地理,它的人文,它的社会,它的一切美好的、不如意的、让人惋惜的你都已经了解。你可以对别人说,我已经游过台湾,很多回…
相信我,这绝对不同以往的那些基本毫无情节,只是不停的用长镜头宣扬个性的文艺片。明相骑着并不专业的单车,逆时针环岛,逆着海风,像那只孤单的叫做岳纳珊的海鸥。"清晨,金黄色的太阳在海面上闪耀,千百成群出来觅食的海鸥,为了争夺一条小鱼或几片面包屑,一起尖声呼叫,互不相让,岳纳珊看了好不心烦。岳纳珊是一只海鸥的名字,她远远离开那些同伴独自练习风行,为了追求理想…..""爸爸,你在说什么啊?""天地一沙鸥啊,你小学六年级就会学到的课文。岳纳珊是一只很特别的海鸥,她为了追求理想,忍受孤独,独自练习,还不怕被别人嘲笑。她就是希望她能够飞得高、飞得远、飞的漂亮….."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做了。"也许就是这个理由,明相开始环岛。旅途中,他遇见很多人,很多事,看起来像是台湾文化的缩影。
第二天,他遇见一伙拍MV的人,是很有趣的一群人哦。"这个故事要拍的,就是一个女孩子,一直有一个梦想,她要到东部的海边,开一个咖啡厅。可是她在找地点的过程,她就碰到…碰到一个魔术师,带着一只鸽子,碰到了一个骑独轮的人,一个小丑。很诡异对不对?为什么要碰到这两个人。哇靠,就是�在碰到这两个人,因为…魔术师的鸽子,忘记怎么飞了,要靠太平洋的风让它飞起来。那个小丑,骑独轮,永远在寻找那个失去的轮子,也是来到海边,要靠太平洋的风….让他能够继续驰骋…." 看到这里,真是乐的要死…那个导演也太搞了……明相遇见过许多人,这些人对明相讲他们的故事,然而,故事中,却总能找到明相的影子…..
他还遇见过一个外国女孩,在陪她等车的时候,两个人在海边,用笔交谈。"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自的旅行,及时有人相伴,终究会各分东西。"一点也不否认,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我也常常一个人坐在地板上,听很好听的法文歌。
他遇见过涂鸦的少年,唱歌摇滚乐,在海堤上涂鸦,然后,被警察追赶。他遇见过要退休的老师,是一个喜欢听潮声音的老师。第五天,他回到外公外婆家,见到小时候的朋友,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个人,是个跛子…. 好想每一处都有悬念,好想哪里都暗藏着让你日后回味无穷的兴奋的小事情。看到后来,我常常想,这样一部片子,该怎样结尾,才会不觉可惜。我甚至害怕看到结尾,怕万一是一个无力的结尾,会让人难过好久…
可是,又一个让我赞叹不已的结尾。明相结束了七天的逆时针环岛旅行,回到家,MV导演给他发来邮件,要拍一部单车环岛的电影,让明相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他。明相在电脑里打下日记:2006年春天,我开始单车环岛旅行,清晨六点,我从高雄出发,第一天……
于是,出发的第一天,明相又遇见了一个玩根雕的老人,那些树根雕出的小人,全部富有生命"这是将军,原来我认识的一个将军,我救过他,他的屁股挨了七枪,我把他救下来….""她就是我的女儿,她妈妈是原住民,可是我不会刻,脸刻得老气了一点,真伤脑筋……"
夜晚,胡德夫在海边演唱《太平洋的风》,影片在歌声里结束,可是明相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于是,我又迫不及待的想要继续看下去,看他的第二天,第三天……第七天,第一天…..
最后加一句,此片编剧、摄影、导演,都是陈怀恩…….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8.249.19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