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惨痛遭遇keylogger、手工清除实录及反思(转寄)

发信人: Godman (天地通★力口弓虽禾口讠皆衤皮言吴伤), 信区: Virus
标 题: 惨痛遭遇keylogger、手工清除实录及反思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Oct 25 10:29:25 2007), 站内

惨痛遭遇keylogger、手工清除实录及反思
10/24/2007 7:22PM


昨天开始 Maxthon2用得不正常了。
具体现象是:重启后首次可以运行Maxthon2,之后就再运行就是闪一下然后退出。
机器启动之后还是重复同样的问题。

开始怀疑是 maxthon2 的bug,就又去官方网站下载了,安装之后还是不行。
好在我的Opera, IE, Firefox 都能用,我就暂时先用着。

从昨天到今天中间,曾经死过几个程序,我没有非常在意,
只是用任务管理器看了系统进程,没发现任何异常的。
又用 SRENG扫描,粗略看了一下扫描log,没发现什么异常情况

今天突然弹出一个对话框,说"system32oqjt.exe"出错,需要关闭。
我看这名字就觉得有问题,赶快去 windows目录下搜索,看见了下面这些东西
system32OQJT.001
system32OQJT.002
system32OQJT.003
system32OQJT.exe
system32OQJT.002.tmp
system32OQJT.006.tmp
system32OQJT.009.tmp

心里不由得暗暗叫苦。

先查看那些 .00n 的文件,都是二进制,不明白。
再看了看那几个 tmp 文件,让我大吃一惊:
有个文件我的 IE, Firefox的 Web浏览记录,包括 URL 和键盘输入等等
另外一个,是看见了熟悉的Cterm 来水木的的所有的 键盘输入等等

当时脑袋立马就大了,第一件事情是先 disable 无线网卡,切断网络。
然后坐下来,慢慢找问题。

这次又用Sreng看了一下 ,终于发现了 system32oqjt 的东西。
回头看任务管理器,还是没有 system32oqjt 的东西;
看样子这个 keylogger 搞了进程隐藏,所以直接在任务管理器看不到;
(之后又去看昨天sreng的log,搜到了system32oqjt。不过昨天看log不够仔细,漏了)

上网google搜索了一下 system32oqjt,只有两个网站提到这个 system32oqjt
一个巴西网站在10/12有帖子(葡萄牙语),另一个德国网站在 10/9日有提到(德语)
但是两个网站都没有说这个 system32oqjt 有问题,看来这个 keylloger 还比较新。
(百度搜索不到system32oqjt)

我原以为这个 keylogger 搞了进程隐藏这些高深技术,还怕它也搞了好多反删除的东西
结果就把那些 system32OQJT 全删除就得了,系统启动也正常了,Maxthon2也正常了。
再用 sreng 查也就有个link(可能是插入进程的),但是硬盘已经没实质的病毒文件了。
这个keylogger怎么混到windows里面自启动的,我还没去仔细看,后面再去清理;

现在回忆反思一下中招过程:

昨天我的 smartftp突然不能用了,于是上emule下载了个破解版本
(emule里面名字:SmartFTP Client (32-bit) 2.5.1006.3 crack.rar)。
下载之后,看见里面一个安装文件、一个.nfo文件,还有一个 crack.exe。
当时看到这个crack.exe是500K就有一丝纳闷,因为一般补丁程序大小也就20-30k。
心想可能是发布0day的人搞错了,这500k文件是crack之后的文件,要覆盖原执行文件;

按照我一般习惯,不认识的软件应该在影子系统里面先运行的;
不过当时着急下载,所以安装完就直接运行了这个crack.exe。

运行crack.exe之后,任何东西都没有,我当时心里就起警觉了。
立刻查看了任务管理器的进程,没有发现异常;(现在明白了,它做了进程隐藏)
当时还下载了另一个 smartftp,这个不行就换另一个了,
也就没再深究这个异常的 crack.exe。
于是,这个 keylogger从此就一直挂在我的机器上,
直到1天多之后 system32oqjt.exe 程序出错的对话框再次让我警觉并且发现了它的存在。

后来我回到那个巴西网站和德国网站,那些人贴的log里面都有 smartftp,
看来都是中了同样的的招……
keylloger软件伪装成其它名字,和其它软件放在一起,通过非正常下载渠道流通传播。

这里我再给大家说说影子系统的好处(虽然影子系统根本不能用来对付 keylogger)。

一般对于不认识但又必须运行的软件,都是放在影子系统里面运行。
(有必要时候还要启动SSM-System Safety Monitor监控软件行为)
总之,要等到程序运行正常之后才正式安装。
这次如果我用了影子系统,发现程序异常我就会启动系统,这个keylogger也就会消失。
我就不可能被挂 keylogger大概1天多时间,也不会有这篇文章。

我在那几个tmp文件里看到了我的银行、信用卡账户、BBS密码、email账户等等记录。
唉……悲啊!
现在还不清楚这些记录是否已经通过网络被盗走了,到底多严重的后果现在也不知道;
唯一能做的就是去修改自己所有的密码,而且以后一段多多留意自己各种账户的情况。

唉,真是老江湖遇到新问题……以后还是要坚持用影子系统预防保护,不得掉以轻心。

BTW,前天有个水木朋友说最近没宣传影子系统好处,这不就来了……呵呵
写下这篇文章,是以为记。

--
/------ \ | | / -----------------------------------------------------\
| ----- | 天 不 知 地 不 知 他 不 知 你 不 知 我 不 知 |
| [ @ @ ] | Godman 不 会 不 知 不 可 不 知 不 能 不 知 |
\--oOOO-----( )----OO0o-------|-----------------------------------------/


※ 修改:・Godman 于 Oct 25 11:49:19 修改本文・[FROM: 216.80.8.*]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6.8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