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羽・泉“跨年K歌会”小记(转寄)

发信人: cmouse (cmouse),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羽・泉"跨年K歌会"小记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1 02:53:15 2008), 站内

  今天中午电话得知cannonPaul同学身体有恙,于是叫上了Inas一起去演唱会。一路上非常顺利,6点半左右的时候已经坐到了座位上。CsinPi放弃了280的座位,和我们坐在一起,很感动,很热闹。开场的时候,大家又一起向前移了两排,视角还是不错的。

  先说舞台吧,和2004年红五月演唱会的舞台设计区别不大(同一家公司做的),由于嘉宾比较多,增加了两个升降台。灯光效果非常炫,非常震撼。只是有个正对观众席的灯,亮的时候影响到我们看大屏幕,使得本来就有点抱歉的大屏幕更对不起观众了。

  可能是由于场地的关系,音响效果一般般,很多细节都被淹没了。唱《真的爱你》时,吉他的solo基本听不见。

  再说说这次的选歌,确实非常符合"K歌会"的定位。所选的歌曲几乎都是20多年来华语歌坛最最经典的歌曲。不考虑嘉宾独唱的歌曲,整场也只有齐秦的《花祭》我不会唱,其他的歌都是可以看着歌词跟着唱的。曲目在后面有写。

  然后说说哥俩儿的表现吧。其实他们还是多少让我有点失望的。之前的日程排得比较满,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排练不够,演唱中出了N多的bug。幸好这些并不太影响K歌会的气氛――其实大家K歌的时候也一样,哪次能没有跑调忘词呢?

  开场《Has It》的模式是照搬04年的红五月演唱会,只是圆形升降台不能旋转了。后面紧接着是三首连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让我一次爱个够》《热情的沙漠》,然后是羽凡所谓的"泄火歌"《我是一只小小鸟》。

  下面一首他们便开始暴露出问题了,张惠妹的《听海》。这首歌张学友在"活出生命"演唱会上翻唱过,哥俩儿的唱功跟歌神还是有差距的。对于他们俩,这首歌的难点似乎在"清醒"、"相信"和"天明"这三处并不是很高的长音上,海泉唱到这里都非常费力,而且会走音。"怎样的心情"这句中的最高音"怎样",羽凡倒能唱得非常漂亮,可在最后一遍时"心情"又疵了。

  接下来是做了改编的《爱的代价》以及与BOBO合唱的《真心英雄》。BOBO演唱《光荣》的时候我去厕所了(谢谢Apples的可乐),基本上没听,但在外面听的时候,觉得这两个人还差了点。

  BOBO下场之后,大屏幕开始放VCR,周华健讲话。原来这就是特别的出场方式。羽泉连唱了三首华健的歌,新编词的《最近比较烦》,以及《花心》《明天我要嫁给你》。可以说,这一段相当的糟糕。《最近比较烦》是羽凡先唱,进的时候Key就错了,那个伴奏和前奏也确实很难找。唱了几句,后面的乐手在不断给提示音,但羽凡一时改不过来,还在扛着。这时候海泉打断了羽凡,说你怎么改词了。OK,吉他手又给了比较明显的旋律,羽凡从头再来,改的新词引发了全场的轰动。这一关算是过了。《明天我要嫁给你》改编成了纯人声伴奏的版本,可惜唱到中间的部分,两个人的音准又跑到东直门去了,没达到预想的效果。

  后面的部分要好多了,《你快回来》混唱《天天想你》并不新鲜了,他们并没有把两首歌拆得很散。

  郭德纲的小段子还不错,现场效果都被逗乐了。尚雯婕今天打扮得很漂亮,唱得也很好。她下台之后,响起了《还剩下什么》的前奏。顺子从升降台中缓缓升上来,这大概是我今天第一次感觉激动。整首歌的表演模式和红五月演唱会上基本一致。但是顺子唱起来嗲声嗲气,现场听起来感觉比梁静茹差远了,我只能说她不适合唱这首歌。

  顺子唱歌时,中央的升降台又降下去了。再次升上来时,摆好了吉他和键盘。弹唱王菲的《我愿意》,海泉和羽凡演唱部分比较平均,但觉得不如早先听海泉主唱的版本好。接下来是羽凡翻唱偶像Beyond的《真的爱你》,粤语发音颇不专业,海泉的部分则用国语演唱。

  接下来便是海泉的偶像齐秦的歌,《大约在冬季》,接着是《外面的世界》,唱到一半时,齐秦从升降台上出现。这是今天最大的惊喜。虽然票务网站上写了齐秦,在演唱会的宣传通稿时一直没有提。没想到齐秦真来了,这是华谊在宣传时故意保留的悬念吧。接着是齐秦和海泉一次又一次的拥抱,海泉激动到流泪,我也感动得不行。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同台,但却是第一次合唱。我想此时此刻,感慨的不止是海泉,齐秦大概也会为自己的音乐深深影响了这么多人而感到欣慰吧。在齐秦出场前后这5首歌时间里,全场气氛达到了顶峰。

  齐秦环节结束后,是《深呼吸》和《最美》。由于条件限制,不能唱到12点,但他们还得把这个"跨年"的名号说圆了,于是大屏幕上显示出"工体时间23:59"。其实这并不是让大家倒数,而只是让大家一起站起来,一起唱最后一首《快乐song》。

  回头看这场演唱会,我给演唱会打90分。确实是一场非常热闹,非常尽兴的K歌盛会。但是哥俩儿的表现,我打分可就没这么多了――太多的失误――走音、抓不到Key、忘词、进错拍,能犯的错误几乎都犯了。但也难免,毕竟不是自己的歌,不可能像唱自己的作品那样信手拈来。同时,也不得不为两个人的舞台表现力折服――虽然他们一直在努力做好的音乐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优秀的艺人――他们驾驭舞台的能力,在内地歌手中绝对是顶级的。

演唱会曲目:

1.Has it
2.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原唱:伍思凯)
3.让我一次爱个够(原唱:庾澄庆)
4.热情的沙漠(原唱:欧阳菲菲)
5.我是一只小小鸟(原唱:赵传)
6.听海(原唱:张惠妹)
7.爱的代价(原唱:张艾嘉)
8.真心英雄(with BOBO,原唱:李宗盛、周华健、成龙)
9.光荣(BOBO)
(周华健VCR)
10.最近比较烦(原唱:李宗盛、周华健、品冠)
11.花心(原唱:周华健)
12.明天我要嫁给你(原唱:周华健)
(孙楠VCR)
13.你快回来+天天想你(原唱:孙楠+张雨生)
14.十年(原唱:陈奕迅)
15.耶利亚女郎(原唱:童安格)
16.奔跑(with Battle)
17.Crash(Battle)
(郭德纲VCR)
18.北京一夜(with 尚雯婕,原唱:陈升,刘佳慧)
19.一大片天空(尚雯婕)
20.还剩下什么(with 顺子,原唱:羽・泉、苏慧伦)
21.回家(顺子)
22.心太软(原唱:任贤齐)
2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原唱:黄仲昆)
24.冷酷到底
25.我愿意(原唱:王菲)
26.彩虹
27.真的爱你+你可知道我的迷惘(原唱:Beyond)
28.大约在冬季(原唱:齐秦)
29.外面的世界(with 齐秦)
30.花祭(with 齐秦)
31.狼(with 齐秦)
32.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齐秦)
33.深呼吸
34.最美
35.快乐颂(原唱:庾澄庆)

--
秋刀鱼──筷子长的形体狭长的,脊背上有淡淡青绿色的海鱼。
不是秋天的刀鱼,谢谢!

http://cmouse.blog.sohu.com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