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转载]《海角七号》影评:片中各种组成元素分析(转寄)

发信人: binyxiang (biny||- -||), 信区: Movie
标 题: [转载]《海角七号》影评:片中各种组成元素分析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Oct 11 19:29:01 2008), 站内

个人觉得写得还不错~~转载自www.wretch.cc by Billy Yeh

1、励志部分
(1)乐团的形成:谁说我们恒春没人才!
其实这类的题材还蛮常见,像是伏桑花女孩、水男孩、甚至是练习曲,通常剧情就是需要 达成某个艰难的目标,然后从找团员的过程、练习的辛苦、团员间的相处来作为影片主要架构,而结局就是完美的登台演出,获得台下如雷的掌声。
  但也因为剧情与结局,观众几乎都可想而知,所以要吸引观众来看,所选择用来描述的目标题材就很重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对舞蹈、游泳或骑单车有兴趣或熟识,而海角七号所选择以流行音乐为主的乐团这题材,还算一般人蛮有机会接触或至少知道这是什么,不至于让观众没兴趣。
不过说真的,我一开始觉得林晓培应该会出现在乐团中,取代大大的弹琴位置,毕竟友子当时有说「弹琴的太小、拉琴的太老」,照理说应该两位都会被换掉,但最后却只换掉拉琴的,而没换掉弹琴的,让人好奇没有让歌唱实力不错的林晓培出现在乐团中,不知是不是有什么考虑在里面。

(2)客家子弟的勤奋打拼:马~~~拉~~~桑!
  片中客家子弟马拉桑为了卖小米酒,到处鞠躬哈腰跟人拜托,刚开始人家连他的名片都不收,总是对他爱理不理,不过只有肯辛苦的奋斗与付出,最后一定会让人发现与感动,也所以代表会主席才愿意跟他订60箱酒用于婚宴中。

2、爱情部分
(1)阿嘉与友子的相爱:留下来,不然我陪�走!
  片中男女主角的爱情,算是观众最有意见与讨论的地方之一,毕竟所上映的电影版本中,男女主角似乎爱上的太突然,一夜激情后就能发展成出:「留下来,不然我陪�走!」这种要跟对发厮守一生的情感,给人有种进展太快或是硬要加段床戏的感觉。
而也还蛮有趣的,就连在片中的其他角色也对男女主角的感情发展也不清楚,所以当阿嘉与友子在沙滩拥抱那幕,水蛙才会冒出那句:「阿!他们不是敌人吗?」的疑问。不过传闻中是因为避免影片过长,导演因此减掉一些爱情的部分,如果是真的话,还真蛮让人好奇传说中完整3小时版本的内容,我猜可能会在DVD中出现吧!不过我很好奇,那倒底最后友子是留下来,还是阿嘉陪她走?是我没仔细看吗?好像没说到这段。

(2)马拉桑与柜台小姐若有似无的关系
  片中这两人若有似无的关系与打打闹闹动作,也还蛮让人会心一笑,看者把招牌偷偷一步一步搬靠近女服务生所在的柜台、当知道卖出60箱马拉桑后抱起柜台小姐,还有最后那幕柜台小姐一脸微笑载者酒醉的马拉桑,整个就给观众很幸福的感觉,也或许与其用上床激情来诠释男女的情感,这种透过日常生活中的幸福小点滴来表达,有时反而更让人认同与着迷。

(3)禁忌的暧昧:水蛙与车行老板娘
  片中的另外一段情就是水蛙与车行老板娘的暧昧,尤其在婚宴中,老板娘用胸部碰撞水蛙那幕,更是让两人的暧昧到达最高潮点,而水蛙的那句谁说两男不能一女,或许与现今主流社会价值观不同,但也还蛮让人有深思的空间,不过或许导演想让剧情快乐点,避免变成「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的场面,老板娘的老公好像一直不知道老婆跟员工有暧昧。好吧!反正就继续转七彩霓虹灯去~

(4)60年前的那段爱情
  或许是因为剧情主要还是在说乐团形成的过程,因此这段爱情给某些观众,有种与主线剧情连不起来的感觉,不过仔细去看与思考,或许导演是想透过老友子与年轻友子的两种不同时空下的人物,来反映出就算两代有截然不同的价值观,但都一样会去想追求与渴望爱情。

3、喜剧部分
这部片中很多的笑点都是透过台语的方式来表达,所以如果听不懂台语,很多笑点就会不太懂。而当中最好笑的人物,我觉得就是茂伯,那句「干!我是国宝哩,连考虑都没有就直接把我换掉,我的心不是铁打的,也是会伤心哩!」,整个把茂伯的心情形容的太贴切。而乐团的选角与训练过程、代表会主席的自我介绍、水蛙与尼姑、大大的那首「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的歌等地方,都是能让观众很自然的发出笑声。

4、亲情部分
(1)阿嘉与代表会主席的继父子关系
  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其实阿嘉与代表会主席是继父子关系,不过老实说我不太了解,为什么要设定成他们是继父子,如果是亲生的会对剧情有影响吗?而继父子关系似乎也只有两人在擦拭机车那幕有提及,给人有点牵强的感觉,也或许是亲生父子较没戏剧效果,而继父对继子如果依然能向亲生的一样疼爱,会给观众更加温馨与感人的感觉吧!

(2)原住民劳马对妻子的思念
就算妻子已经离开身边,劳马脖子上依然戴者守护妻子的琉璃珠,尤其在喝醉时,拿者妻子照片一直给旁人看,这种发自内心对爱人的思念,真的很让人感动。有时候觉得,导演似乎想透过劳马这角色,来表达出原住民在现今这社会的某种弱势吧!

5、时事部分
(1)乡下年轻人流失到大城市去工作:我操你妈的台北!
导演透过电影开头那句「我操你妈的台北!」,来说出多少从南部上来台北打拼,结果却很不顺利的年轻人心声,而代表会主席那句:「希望把恒春一把火给烧了,然后重新再建设,这样我们在地的少年就不用在外头找头路,有机会回家打拼」,更是反应出很多偏远乡镇人口流失的现况。

(2)台湾的地方政治人物
  片中的代表会主席,带者墨镜开者奔驰黑头车,身旁总是带者小弟,营造给人一种黑道的感觉,把台湾地方政治人物诠释的有几分神似,不过这片毕竟是走温馨的喜剧感人路线,所以主席顶多口头说说自己的兴趣是吵架、打架、杀人、把整个恒春放火烧掉而已,到是没真的出现什么暴力血腥画面。而镇长(黄西田饰)的那句:「要学怎么做镇长,就要先学怎么盖印章!」,更是暗示者当一位政治人物什么都不用会,只要会应用手中小小的印章,就能有者大大的利益。

(3)垦丁的过度开发与破坏:什么都BOT!
导演透过代表会主席那两句:「山也要BOT,海也要BOT,什么都BOT。为什么这么美的一片海,被饭店围起来!」及「春�过后,留给我们当地什么,不就是一堆垃圾」,来表达当前垦丁目前的现况,利用这种幽默诙谐的口吻,使这种严肃的社会议题能被大家重视。

6、文化部分
(1)传统乐器文化
  影片的大部分时间,传统乐器的出现大都沦落为笑点用,尤其是茂伯的月琴,不过看得出导演还是很尊重与维护传统乐器的文化,所以片尾的演唱会最后一首歌,很多人应该想不到,既然是会用传统乐器来演奏,而这真的要给导演一个肯定,毕竟~~~~干!我是国宝哩,连考虑都没有就直接把我换掉,我的心不是铁打的,也是会伤心哩!

(2)排湾族的琉璃珠文化:守护坚贞不变的爱情!
琉璃珠是排湾族的手工艺品,而在片中友子送给团员每种不同琉璃珠,透过不同琉璃珠的涵义把每位团员的心中期许都表达出来,整个很有画龙点睛的味道。而其实当有人说马拉桑是在置入性营销时,我倒觉得琉璃珠才是片中最成功的置入性营销,不信去奇摩拍卖搜寻看看就知道了。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或许为了跟片名海角七号呼应,片中很多「七」这个数字,像出现的七种琉璃珠(勇士、孔雀、日光、手脚、泪痕、蜻蜓眼珠、蝶蛹之珠)、七封60年前的情书等。

7、文艺部分
(1)文学:那七封60年前的情书
「我会假装你忘了我,假装你将你我的过往,像候鸟一般从记忆中迁徙,假装你已走过寒冬迎接春天,我会假装一直到自以为一切都是真的!然后,祝你一生永远幸福!」导演对于这段60年前的爱情,几乎没有什么影像画面,而就是用那七封情书的声音文字来表达,其实这是种很厉害的表达手法,因为有时候文字的美,不是影像能够去呈现。
七封情书(引用网友):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7074645.html

(2)音乐:演唱会那三首歌
结尾演唱会中的那三首歌「无乐不做」、「国境之南」、「野玫瑰」,其实各有不同的涵义。「无乐不做」代表者乐团的形成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只要有梦与坚持,不自量力的想做吞大象的蛇,说真的又有何不可;「国境之南」代表这故事是发生在恒春这最南的台湾乡镇;「野玫瑰」则是世界童谣名曲,同样的旋律有者不同文字的版本,代表者音乐是世界共同的语言,就跟爱情一样。
1、「无乐不做」MV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yeh/14594725
2、「国境之南」MV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yeh/14594738
3、「野玫瑰」MV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yeh/14594745
PS:歌词来至海角七号官方网站,MV来至Youtube。

--
木头对火说:"抱我。"
  火拥抱了木头
  木头微笑着化作灰烬
  火哭了
  泪水熄灭了自己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59.66.1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