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北大已经堕落,今天的北大和理想中北大大相径庭(转寄)

发信人: fzfx (fzfx), 信区: TsinghuaCent
标 题: 北大已经堕落,今天的北大和理想中北大大相径庭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Oct 31 10:26:00 2008), 站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20c0d0100ayyb.html
理清华文北大,是北京两座著名的学府,也是全中国首屈一指的大学。北大一向以先锋派
著称,位于文化思想的前沿。但这样的北大似乎永远属于蔡元培。

当上个世纪末北大女学生拒绝选美被世人啧啧称赞不久,海南三亚就不再是女权的唾弃地
。女大学生裸体写真闪电般给群众一记耳光,掴得人们云里雾里恍惚不已。当又有人惊呼
学术腐败只剩下大学这一块净土,其口刚开旋即传出北大论文剽窃案。

我不知道北到底大发生了什么事情,总之今天的北大和理想中的北大大相径庭,这是一种
深刻地感受,一种一言难尽的感受。

香港凤凰台学者王鲁湘在他主持的《文化大观园》节目中曾探讨过风水,他请教的一位风
水大师和他一起到过北大,风水大师揭批了北大大门的错误也指出北大操场后面锅炉房烟
囱对风水的破坏。风水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神秘灵验先验性的一面也有封建迷信糟粕的色彩
。到底是风水扰乱了北大还是另有原因使人们对北大略有微词,不仅让人疑窦丛丛。

今天突然看到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先生的文章《谁 盗卖 季羡林 藏画?》立即引起了我的
好奇心。我不是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但季羡林的名字和藏画都是我热爱的,不能不让我
投以热忱的关注。

事情的起因是一名叫张衡的收藏爱好者,他是季羡林先生的朋友,在北京开设了一家美术
馆。去年4月27日,在"北京金兆艺术品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会"上,他发现了季羡
林收藏的16幅书画作品,包括费孝通、吴祖光、臧克家等名人的书画作品。北京金兆艺术
品拍卖公司印发的拍卖图录册标明:"季羡林上款,同一藏家友情提供"。"季羡林上款
"的意思是,这些作品的受赠人是季羡林,"同一藏家友情提供"说明这些书画的卖主是
同一个人。而以季羡林先生的性格,他是不会拿这些藏品来换钱花的。这样异常的现象不
管出于什么原因流散出来显然是很不正常的。张衡说,根据常识和自己的鉴定能力,他认
为这些拍卖品是真的,于是拍下了14件,成交价共6.1万元。此后,张衡陆续参加了在北
京举行的几次小型拍卖会,又发现了10多件季羡林的藏品。出于多种原因,他又拍下了10
件,成交价共计1万多元。

张衡认为季羡林的藏品很可能属于被偷卖,但无论是否真实他都应该和北大打声招呼,提
醒学校加强管理。但他与北大校办的联系始终未果,后来却意外地接到了季羡林秘书杨锐
的电话。张衡说:"她很不客气,质问我,你是山东大学的人,凭什么管我们北大的事?
"因此张衡感到季羡林先生处境危险。

今年10月16日,张衡再次给北大校办打电话,反映季羡林藏品被盗卖一事。 第二天,北
大校办督察室工作人员乔淑芝等两人会见了张衡夫妇。会谈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乔淑芝等
做了书面记录。10月20日,张衡带着季羡林的5封亲笔信直报北大领导。10月22日,张衡
给北京301医院领导写信请求立即加强防范措施,确保季老的安全;立即询问季老的个人
意见,了解相关情况;尽快与北大党委取得联系,核实相关情况。 10月23日,张衡再次
给北大领导写信称:"未得到北大领导的回应,实在是出乎意料和不可思议。"他希望,
立即派人到301医院看望季老,了解他本人的意思;立即派人接替杨锐的工作。

10月28日晚,唐师曾和张衡等人设法在301医院见到了季羡林。季老神志清晰,说话很有
条理。关于家里的藏画是怎么流出去的?季老回答:"过程不知道,但很多人都知道这件
事。""丢画两三年了。""为什么不报案?因为小事一桩,不知道怎么传出去的,以为
就是(别人)偷几幅画卖,看来(现在)认识是不够了。" 对于家中藏画被盗季羡林表
示,他不缺钱,没必要去卖画,他也从来没有委托别人去卖画。

2001年7月6日,90高龄的季羡林先生将珍贵的图书、手稿、字画等藏品亲手捐献给北大图
书馆。捐献的100多幅字画珍品中,年代最远的是宋朝的,近代的有齐白石的作品。收藏
者张衡说,此次被盗卖的书画藏品和季羡林捐赠给北大的不是一回事,而是季老家中的藏
品。季先生的弟子钱文忠透露,季先生节衣缩食,收藏了数量很大的古字画和其他珍贵文
物。但是,他没有把这些价值巨大的珍宝留给自己的子孙,已经宣布全部捐赠给北京大学
,并且编有完整的捐赠藏品目录。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先生也指出:此前多次被拍卖市场叫
拍的"拍卖品",是季老家中保存的纪念性质的私人藏品。

季老收藏的字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古代的藏画,这些在季老看来是不可再生的,有
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已经全部捐赠给北大了。藏画的第二部分,由当代名人所作,赠
送给季老,这些名人有的已经去世,有的目前仍然健在,这些画季老一般都放在家里,可
能是卧室。据季老前任秘书李玉洁老师回忆,这些当代字画共打包了184幅,分为三箱,
第一箱100幅;第二箱60幅;另外24幅因为太长太大装箱不下,打成了一个捆。李老师说
,这些画都在其退休的时候转给季老的现任秘书保管。

张衡回忆季羡林先生流入拍卖市场的那批名人字画(在北京金兆拍卖公司亮相的)都出自
这184幅,共有30-50幅左右。当天,他用6.1万元竞得其中的14幅,而其中一幅是我国前
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及其夫人送给季老祝寿的礼物,该画名为《松鹤延年》。现年81岁、追
随季老50余年的季老前秘书李玉洁老师曾回忆,因该画太大,当年是她扛回家的。

后来季老收藏的名人字画继续频频出现在北京市各个拍卖会上,张衡只好尽量买下,到现
在已经买了20多张。

那么,季老家中的藏画怎么长了腿离开屋子到了拍卖会上的?

这不能不让我们先关注一下季老家的管理情况。季老在北大有一套两居室,大门钥匙由"
小方"保管。小方是季老原来的男保姆,50多岁,安徽人,一直在帮季老家看大门。季老
家有三道门,三把钥匙,秘书掌握季老卧室的钥匙,小方有大门钥匙,因此,要进入卧室
拿画,必须通过大门。而房间钥匙先由季羡林秘书李玉洁保管,李玉洁生病后交现任秘书
杨锐保管。今年9月30日,季老为了保护家中资料物品的安全,曾给看门人小方先生写了
一封信:"小方同志,没有我的签字任何人都不许进我的房间。季羡林08.09.30"

10月23日,李玉洁提供了书面证言:金兆公司图中编号为526的书法作品是吴祖光、新凤
霞来贺老先生90大寿时带来的礼品。字画534号(臧克家书法立轴)是我亲眼所见。521号
是我扛过去的。以上作品我在2001年秋交给杨锐保管。

张衡认为,在季老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的藏画突然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其秘书负有不可推
卸的责任。

而此前,10月1日,季羡林给温家宝总理写信说:"我现在需要一位助手。山东大学蔡德
贵同志是我多年的老友,他最适合担任这个工作。"然而半个月后,即10月16日,季老却
又改了主意,他给闵维方写信说:"经过仔细的考虑,我认为,像我这样什么实际工作都
没有的人,有一个所谓秘书是多此一举,建议取消。" 同一天,他再次写信说:"杨锐
女士太辛苦。她有一个家庭需要管理,还有自己的社会活动,我实在不忍心看她每天还要
到医院来,我们多年的合作还是顺利的,我永志不忘。"同时,他还写了一份委托书:"
现约请张衡同志协助我处理日常事务"。

其实,季老早有更换秘书的愿望,但他几次要求换个秘书或取消秘书,一直都未能如愿。

(以上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

季老先生私人藏画被盗卖显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件,但处理起来却要错综复杂的多,为何
?我们先看一下某匿名网友给唐师曾先生留下的一段话:"唐先生:现在眼含热泪给你写
下这段文字,我希望你能够看到。第一,我是这件事情的知情人,我畏于压力和一位八旬
的老人没有向社会爆料,现在这件事情已经浮出水面,我的良知让我把我所知道的原尾如
实报告给您,让事实大白于天下。这件事情是季羡林先生更换秘书后发生的,季老原来的
秘书,一位八旬的老人,为了老先生累倒了,她患的是脑溢血,经过开颅手术,勉强保命
,现在住在医院的普通病房,现在的处境比季羡林先生还要危险,随时可能有危险,因为
她在季老身边50多年,可谓忠心耿耿,肝脑涂地,她是了解事情真相的唯一有力证明人,
她的安全对了解事情的真相至关重要,我担心她被灭口。因为根据张衡的博客来看,季羡
林先生现在的秘书,在十月的北京,能将窗户敞开,想让冷风将季先生吹病 ,风烛残年
的老人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身体虚弱的老先生一走,一些人的阴谋便会得逞,有些人
,少数人想让季羡林先生死,封口,季羡林和原来的老秘书需要保护,恳请你们向上级反
映,保护老先生,保护季羡林先生原来的秘书李玉洁,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这位最有力
的证人,她是为了季羡林先生才没有把事情说出去。第二,这件事情不是简简单单的偷窃
行为,这件事情的原委我都知道,季羡林先生是为了简单的这几张画才给记者爆料吗?季
羡林先生不再物质,他把苏东坡的《御书颂》和一大批价值连城的东西无偿捐献,老人可
谓是高风亮节。他是实在不能忍受现在这个杨锐秘书,这个北大党委副书记的夫人,把自
己在聚会时吃剩的鸡骨头丢给季老,这还有点人性吗?她现在希望先生和知情的人都死掉
,不想自己败露。她在北京买了十处住房,按照北大党委书记的工资和他们的正常收入,
这几千万的房产从哪来的,其内幕不得而知。第三,再次请求保护季羡林先生和季羡林先
生原来的秘书李玉洁,她现在身边的护工是杨锐安插的眼线,非常危险,请求保护,十万
火急!……"

这位匿名者的留言有很多疑点,我们无法排除其人的"别有用心",利用此事件达到混淆
视听造事生非的目的。但有一点我们可以了解到,原来季老的秘书杨锐竟是北大党委副书
记的夫人。这样一来我们不由地唏嘘,其中的复杂令人错愕了。至于杨锐在北京买了十处
住房,似乎脱离了实际,大有捏造诽谤的嫌疑。因为,季老被盗卖的藏画总价值也不过十
几万,这样的数字怎么可能购买那么多的住房,而且还渴望季老死去。季老的私藏画都是
现代名人字画,就现在只具有纪念意义而不具有文物的升值空间,想来杨锐不会傻到为此
铤而走险,让人轻而易举的发现她而自毁名誉和家庭。

世间扰攘,季老表态藏画流出了就不再追究,希望息事宁人。无论季老是否有难言之隐,
还是他胸怀磊落,倒是季老的弟子钱文忠先生分析的对,还是交给法律经由调查后定论。

读者即使义愤填膺也要冷静,真相总有大白的一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在物欲横流的现
实中祈祷正义和真诚,保留一颗平静的心,保佑季先生祝福他身体健康!


【 在 fzfx (fzfx)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于季老这样优秀的人,在风烛残年竟然遇到这种事情,北大党委副书记的老婆黑暗残
: 酷
: 无法想象,要不是看到这么多证据和报道,没几个人会相信这些事情会发生在季老身上
: 。
: 现实的残酷和悲哀呀
: ...................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