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Wall-E(转寄)

发信人: DakotaFannin (Dakota Fanning), 信区: Movie
标 题: Wall-E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Nov 14 17:27:55 2008), 站内

Wall-E: 10/10

Wall-E的第一支预告片大概是去年暑期放出的(或者可能要更晚一些)。在那支长度不到两分钟的预告里,除了一双大眼睛,和一个浩瀚的星空以外,我们看不到任何别的东西。但是,那双眼睛里的忧郁和寂寞,就引发了我对这片的强烈好奇与期待。而一年多来Pixar不断放出的各类短片无一不在加深这种期待。现在这部片子终于圆满的满足了我的好奇,并且毫无疑问的成为了目前我的年度最佳��唯一有可能和它竞争的应该只剩下TDK了。

如果需要对"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话做一个注解,没有比Wall-E更合适的电影了��实际上,它几乎可以成为心灵的全部!当Pixar把汽车的眼睛和嘴画在了和所有前人完全不同的地方的时候,就引来了阵阵赞赏;而现在,这两个被视为表达感情最重要的器官也只剩下了其中一个,要体现心理变化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即便如此,从每一个机器人身上所满溢出来的那种单纯的感情却前所未有的充沛并且是那样的可以引起共鸣,其实,我觉得我无法很好的解释Pixar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我只知道,我被Wall-E的眼神中所包含的各种感情一次又一次的感染了:不管是被逗乐,还是觉得可爱,甚至是被感动。也许Wall-E归根到底只是Pixar的画师们所制作出来的一个电脑模型,它的各种眼神、动作也不过是许多计算机运算出来的结果;但是它之所以这样打动人,我想只能解释为它的制作者们本身对这部作品所投入的感情,成功的通过他们的作品,传达给了各位观众,或者至少是我这样的观众。

之前的绝大多数评论或者介绍都会这样概括本片开始的剧情:一个在地球上孤独、寂寞的工作了700年的小机器人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但是我想这并不是很准确。实际上,Wall-E并不孤独、寂寞,因为在它的生活里并没有这两个概念。可以想象,作为早期的产品,700年前刚刚和同伴们被制造出来的时候,它也和所有其他Wall-E们一样只是日复一日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然而700年过去了,Wall-E由于某种原因进化出了一些简单的感情,比如那些和人类似的生活习惯(挂着的履带、摇篮),对美与爱的向往,但是与此同时,这其中却并不包括"孤独""寂寞"这样的内容。作为对比,我们只要看看Will Smith是如何锲而不舍的发广播找人,到处摆假人跟自己说话就知道了。Wall-E没有,它只是带着自己的小强,清理垃圾,收藏着自己所喜欢的各种东西……虽然当它抬头望向星空的时候,那眼神看上去充满了忧郁,但在那美丽的倒影之中,更多的也仍然是期望。所以当Eve终于出现的时候,他一直以来的期望终于有了结果,于是他将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浑身解数全都使了出来;直到Eve成为了"植物人",他也始终不离不弃的守护着。听上去有点"知音"是吧��但是我被感动了,Eve在后来看到这段画面之后也是。

这就是角色刻画的成功之处,其他几个机器人如Eve和M-O等都在自己或长或短的出镜中体现出了鲜明的个性。实际上,片中的机器人的感情完全不是我所以为的"科技"的结果。这完全就是地地道道的拟人,和那些会满口Shifu、KungFu的熊猫、小熊猫们并没有不同。但是区别在于,为了更符合它们机器人的身份,它们的感情被设定得更为单纯质朴,更像孩子而已。我觉得但凡还有些童心的观众,在影片一开始看到Wall-E忙碌而欢乐的"神情"的时候,以及在他听到Eve口中说出自己的名字的时候的眼神,都会忍不住产生一种怜爱的感觉的吧……而正是在这样的角色身上,才能够体现出最美的感情来,那些被影片中的人类所忘记,也被影片外的我们中的许多人所忘记的感情。

除了影片的主要角色所承载的影片主旨之外,Pixar这次在氛围的渲染和细节的着墨上同样做到了几乎无可挑剔。无论是开始那个荒废的地球,还是后来Axiom初次出现时响起的2001太空漫游的配乐,都有足够的气场;当然,最让我叹为观止的就是Wall-E和Eve的太空飞舞……真的是太美了!再配上背景里电脑对dancing的解释,实在是将浪漫发挥到了极致。细节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对配角机器人的描写:PR-T的那些自动奉承话一直让我忍俊不禁,而管电梯的那个机器人一直在学习的Wall-E挥手的那个动作也让我倍感幽默;另一方面,则是技术上所营造出的真实感,Wall-E在地面上的行进轨迹、镜面的反射等等各个细节,都做到了足够的细致。不得不说Pixar在3D动画的技术领域实在是领先别人太多了……而这样的技术领先再加上创意、灵感等等等等的匠心独用,才能成就Wall-E这样的杰作。

OK,下面来说说缺点。最近看到不少人认为Wall-E也不过如此,或是期望过高、或是认为后半段太过无聊等等。确实,影片的后半段(实际上,并不是后"半"段,仅仅是最后的30分钟)存在着不少剧情上的生硬或者说不连贯。比如,Auto的叛变做法在我看来略有些莫名,Eve做为一个"植物探测器"却配备了如此可怕的武器设备,最后的人类戏份也被称为"恶俗"、太"卡通"、太"好莱坞",结局的大团圆更是可以引起无数热爱抢衣服砍手足的人的不满或者不屑。没有问题,这些毛病,即便作为本片的硬伤来看也未尝不可。但是,在我看来,本片主要讲述的是机器人之间的爱情故事。人类、环保这些主题的加入,虽然并无不妥,但也仍然显得有些生硬。可是为什么非要加入这些东西呢?还不是因为这部电影的观众是我们这些无聊的、愚蠢的、恶俗的人类?想像一下,如果这部电影是拍给BNL那众多的机器人看的话,who would even care the tiniest thing about that stupid, polluted, dirty earth? 然后这样,是不是就合了您的意了?或者,最后Auto谋杀了船长,Wall-E没有醒过来,人类就这样浑浑噩噩的继续沉睡700年、1400年、2100年,就是一个深刻的、充满了"人性"的电影了?

其实说白了,地球上的垃圾清理干净没有、上面有植物没有、或者有细菌没有,和Wall-E,Eve还有M-O们根本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人类们啊,在抱怨这个结局之前,先想想如果有一天你在Axiom上了,你会不会希望人类的结局不那么好莱坞;另外,停止讨论王生、佩蓉和小唯吧��那脆弱的感情,甚至抵不上Wall-E和Eve那本应冰冷的手相握时所产生的温暖。

--
其实有些东西就像蚊子
你以为你抓住它了,却发现只是一场空;
等到你真的把它握在手中了
却只留下一堆遗骸……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02.108.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