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对不起――《wanted》观感(转寄)

发信人: caramelsu (糖果/沦落为爱人的朋友), 信区: Age
标 题: 对不起――《wanted》观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Nov 2 03:01:34 2008), 站内

据说GOOGLE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于是你打出自己的名字要知道答案,按下ENTER键后答案显示:NO RESULT。

有些问题没有答案。有些答案不能解决问题。你逃避,你犯错,你敷衍,你爆发,你自以为是走对了路,到最后呢,答案在哪?

詹姆斯・麦克沃伊不知道父亲是谁,需要药物控制精神状态,每天被老板训斥,老婆和朋友乱搞,口头禅永远都是"SORRY",就连飞车翻过拦阻去路的警车时,身处空中翻转跑车里的他,仍然说的是"SORRY"。

这样一个人,每天都在问,我是谁?

没有父亲可以作为榜样给他答案,没有爱人可以给他肯定和方向,只有枯燥乏味日复一日的虚假生活,他敷衍所有人包括自己。尽管如此,他还是一直在问,我是谁?

每天在GOOGLE搜索和自己名字相关的连接。GOOGLE没有答案。他能说的,只是"sorry"。对不起,我的生活如此无聊空洞,我活着如同行尸走肉,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

所以,血腥杀戮突如其来插入他的生活,事情忽然有了转机。

有人告诉他,他的父亲是谁,他将传承衣钵,他是谁,他将成为谁?

故事变得热血澎湃,灰色扭曲的小职员在某天爆发,面斥嘲弄上司种种变态行为,用人体工学键盘揍搞他老婆的同事,积压多年的委屈郁闷喷薄而出。他毅然坐上车,去别人指出的那个方向。

他是谁谁的儿子,注定成为某种人,注定是救世主。受训受苦受教导,炫目酷辣的特技场面和镜头剪切,外加帅呆了的音乐,我们和他一样相信幻觉,相信他是谁的那个谎言。结果呢,光明指向最后却将他引入地狱。

他亲手杀了他的父亲。原来给他的答案不过是个谎言,要的就是父子残杀的局面。
轻易得到的答案其实代价惨重。你相信,就准备好被骗。刺激鲜艳的杀手生活看起来胜过惨淡白领生涯,却更加虚假。他不是他们告诉的那个他。那么, 你是谁?你要成为谁?

两种选择。背井离乡过普通生活,还有就是成为真正的自己。第二种选择并不是答案。没有谁可以告诉你那会是什么样的生活。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都有新的问题,新的可能。真正踏上的并非危险本身,而是未知和不确定。你选择成为自己,却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

也正因为无解,也许才能称其为生活。让模式,标准,价值体系,别人的生活都见鬼去吧。

谁还说他妈的对不起。对不起,你得成为你自己。对不起,虚假的生活请滚蛋。对不起,如果活着只是不断的敷衍那么还不如就此死去。对不起,为什么要对这个世界抱歉。

就像片尾那颗穿过偷情男女可乐,变态老板面包圈,最后击中幕后黑手的那颗子弹一样,划出漂亮弧线,一路鸡飞蛋打,直奔目标。

这才是我们的生活。

没事的时候问问自己,最近你到底做了什么?
--
一问:你是谁看起来冷和疲倦
一说:我只知道我穿着的毛衣脱了线
只要你拉着那线愈拉愈长
我整个人就会消失不见


※ 修改:・caramelsu 于 Nov 2 03:04:59 2008 修改本文・[FROM: 125.96.84.*]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96.8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