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周杰伦 - 《我很忙》第一听感(转寄)

发信人: fishleong (等一个晴天,我们会再相见),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周杰伦 - 《我很忙》第一听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Nov 1 01:04:14 2007), 站内

下午的时候,忽然看到了热气腾腾的《我很忙》的泄漏版。怎么说呢,2007年是平淡的一年,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沉寂之后,下半年发片的歌手越来越多,自然,话题也很多。也许是炒作吧,经历了周董和Jolin的口水战之后,也经历了预售就播出了三波主打歌的离奇事件,也在我奇怪了几天为什么没有泄漏之后,终于等到了这张专辑。。果不其然,还是泄露了。
说不出是什么感觉,最初的三波主打歌只对《彩虹》有点感觉,可能是因为我对慢歌比较感兴趣的原因。《牛仔很忙》的确达到了首播主打引起话题的效果,但是曲目实在太短,副歌实在太简单,经不住几遍听。《无双》刚刚首播过,但是又只有很差的录制版,音效一般,于是连那个"海豚音"也感觉走音了,还好泄漏版里终于听清原来是有和声的,录制版里听到的是混叠的结果。。。

《我很忙》的慢歌
彩虹,青花瓷,蒲公英的约定,我不配,最长的电影

在教室听的时候,就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跟Zuoluo和小水同学发了两条短信:"周的新专辑的慢歌真好听。"一直以来,我都是偏爱某些人所谓的"口水歌"的,嗯,口水不是错。

难得周董专辑里有这么多慢歌,我想跟不能说的秘密有关系吧。彩虹和蒲公英的约定更是直接的选用了不能说的秘密ost里两首歌进行改编,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在偷工减料,我没有这么挑剔,只要好听,又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听过钢琴版呢~?我喜欢彩虹,从第一是直接的选用了不能说的秘密ost里两首歌进行改编,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在偷工减料,我没有这么挑剔,只要好听,又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听过钢琴版呢~?我喜欢彩虹,从第一遍听到就被吸引了。简简单单的吉他和弦,一向是我最爱的。对不能说的秘密不像别的周董fans一样那么熟悉,别人说过之后才发现曲子是取自ost里的first kiss。优美,只能这么形容了,看到MV里抱着吉他的周董,感觉又看到了从前那个他。蒲公英的秘密比较慢热一点,以至于听专辑的前两遍里都没有坚持听完就跳掉了,第三遍完整听过,才发现,ost里立可白的钢琴旋律加上吉他和鼓点,竟然这么大气磅礴。经历过那个两遍之间的间奏,差点泪水就冲出来。最近情绪起伏很大,又被煽情到了,唉。

这次的专辑,没有我期待已久的像黑色毛衣,你听得到之类的慢板R&B。其实,还是让我失望了很久的。如果硬生生的拉一首出来的话,《我不配》算是这型的吧,不过也只是主歌部分。副歌让我想起了《断了的弦》,短短的句子,轻轻地吟唱。这次的专辑里,这应该是我第二喜欢的歌了,也听到了曾经无比喜欢的那个"喔"的声音,说是回归也好,说是怀念也罢,只是曾经的那个他,现在真的长大了。

真的长大了,如果这是他第一张第二张专辑时期,那么《最长的电影》一定会变成黑色幽默一样的歌曲。时间就是这样,慢慢的将人磨圆,于是最长的电影这首结束曲出现了弦乐,于是最长的电影变成了最普通的情歌。惊讶于副歌部分超长的连续高音,也让我很担心今后的live演出里Jay会不会降调或者做别的处理。这首歌,也许算是他自己说的《不能说的秘密》那种歌吧,旋律像,但是编曲完全不同。还好,如果真的出现六首秘密之类的歌,也许崩溃的就是我了……听多了那些刷吉他的声音,会头晕的。。。

中国风

看名字也知道是《青花瓷》了。其实昨天曲目公布的时候还蛮失望的,拿了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东西做歌曲名字。今天听完彩虹到这个第三首的时候,前奏琴声和笛子的声音缓缓出现的时候,第一句歌词那个小转音出现的时候,副歌不再声嘶力竭的嘶吼的时候,我终于发现了这首歌之于东风破发如雪千里之外的不同之处。不像其他歌手拿出一般的旋律加上那些民族乐器,号称为中国风,Jay在经历了上面几首中国风的代表作之后,终于找到了我认为真的是中国风的东西。旋律完全是东方小调,那些小转音,所谓的中国风,终于爱上了这首歌。一遍遍的重复,好多遍。。。有人说喜欢这种中国风的都是俗人,那又如何,再俗一次又有何妨。

专辑里的插曲小品

阳光宅男,甜甜的

可能……这个真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周杰伦。如果你还记得刚出道时期青涩内向的他,如果时间还是在那个时候,没有人相信他会写出这样的两首歌。阳光宅男,名字奇奇怪怪的,歌词上来就让我大跌眼镜,竟然是赤裸裸的某品牌广告歌,甚至还听到了好几遍广告语=,=|| 不过如果无视这些歌词的话,你完全可以把它作为一首不错的励志歌,或者也可以看成他自己成长的写照,从一个害羞的标准宅男到现在呼风唤雨的天王级人物,你可以不屑于听,你可以跟着那些anti-Jay们对他无比bs,可是你不能否认现在的流行音乐里,他是独特的,唯一的。

喜欢《晴天娃娃》的话,或许能迅速喜欢上《甜甜的》,因为他们是如此同类型的歌……第一次听到晴天娃娃的时候,以为是别人的作品,知道看了简介之后发现的确是出自Jay,明白了他的现在。我现在坚决相信他在恋爱,不然怎么能写出如此甜蜜的恋爱歌。。。

专辑里的快歌

这个我真的不好评价,一向对快歌无感的我,牛仔很忙新鲜头一过就没怎么听过了,无双的专辑版很不错,那个试听的录音版里真的少了太多东西,比如开头说到的那个和声,竟然叠在一起没有听出来……无双这首歌的副歌有很多《黄金甲》的影子,这类型的歌,我想Jay也是写的得心应手,流水线作业吧…… 《扯》,这名字真的很扯……也是听到了一些以前的影子,那个女生感觉好奇怪,不知道是不是还是音质的关系。这几首歌,还是留给各位听快歌比较多的fans们吧~我就不多说了。

十首歌都写完了,其实,我印象最深的,倒是周董唱腔的转变。不仅吐字清晰了很多很多,高音的时候的嗓音也变了,假音用的也自如了不少。记得彩虹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副歌和Rap部分不像他本人声音的说法,我觉得听了专辑之后,很多地方会让他们再怀疑一下。

还有好多话,可是写了这么久也忘了不少了,也写了不少了,就这样吧。每次听到新专辑总是惊喜和失望一起来到,每次其实也都有很多转变,这次的确变化比较大。不一样的口味,不一样的感觉,上面只是我自己听了一晚上之后的感想,大家轻点拍。。。

总算等来了一张专辑,相比于同样拍电影,却被电影耽误的王力宏的《改变自己》,这张专辑无论旋律还是完整性都强了很多,被人诟病的改变自己里的硬伤,在周董这里也很少看到。他的确很忙,之后的巡回演唱会马上要开始了,宣传期自然不会很长,于是昨天和sprun聊天时,还说担心这张的销量会不好看。从预售期就放出三首主打歌来看,不知道是公司信心不足,还是真的市场接受度不好,我自己觉得前三波主打歌,甚至不如专辑里别的一些歌曲抢耳。公司另有打算?可能发行后会主打中国风的青花瓷吧。

11月还有苏打绿,还有静茹,还有光良,还有罗志祥。难得一见的唱片大战,周董加油吧。现在,我可以安心期待苏打绿还有我家静茹了~!

--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 修改:・fishleong 于 Nov 1 01:04:53 修改本文・[FROM: 202.127.16.*]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02.127.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