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动画史上三大宅片(转寄)

发信人: sushou (��|只要紧紧握住那伸出的双手的话), 信区: Comic
标 题: 动画史上三大宅片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Apr 22 11:33:59 2008), 站内

不觉得它们的主题里都包含着教育观众们脱宅的思想吗

<新世�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碇真治: 消极不愿意面对自我的宅
明日香: 自我过剩, 用自大来掩饰缺少安全感的内心的宅
凌波丽: 没有自我的宅
他们三个可以说比较典型的代表了社交恐惧症的人群的心理状态: 缺乏自信, 逃避他人; 通过把精力灌注在某一个特殊的方面来获得自大的满足感; 缺乏他人的认同, 对自己对存在和价值感到茫然. 而片子的主题就是要补完作为人类的他们, 同时向观众传达找回自信(真治通过驾驶EVA获得了父亲的赞赏), 关心他人(明日香和真治, 美里, 光等人的交流)的呼吁. 其实16话之前都是想着积极的方向进行的, 但为什么庵野之后突然陷入绝望从而把剧情导向消极的方向呢, EVA的阳光向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呢, 我们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了

<����ナデシコ>
只看过一遍, 并不像EVA一样注重心理方面的象征和隐喻等, 创造了星野琉璃这样的经典萝莉形象, 总之还算是一部比较轻松和治愈的片子. 里面众多出场的男角色都是宅男, 和主角明人比起来, 山田二郎, 木连的白鸟九十九, 月臣元一朗这三人可以说是超重度宅了. 而正是白鸟九十九做出了石破天惊的脱宅宣言:"奈奈子小姐的确是是完美的女性, 但是... 她终究只是二次元的啊!" 看到这儿我给笑喷了. 可惜的是这位企图脱宅的好人之后就"回老家结婚"去了.

<少女革命ウテナ>
少革我只能说看得似懂非懂, 但最后安茜摆脱了凤晓生走出了作为禁锢象征的学院, 还有剧场版明显的"走出去, 走向新世界"的主题, 说少革想表达的就是"放下执念, 走出去, 脱宅吧"也不算过分吧.

但是, 这几部"脱宅教育"的片子到底是作为脱宅片教育了宅男们脱宅, 还是造就了更多的宅男呢? 社会剧变和精神缺失带来的宅现象, 不是简简单单的几部作品就能解决的.

--
沉睡吧, 沉睡, 直到被唤醒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5.34.8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