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不止是伤痕的七六年(《太阳》剧透)(转寄)

发信人: shlock (远离尘嚣), 信区: Movie
标 题: 不止是伤痕的七六年(《太阳》剧透)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Sep 15 00:57:53 2007), 站内

我人傻胆小,拍砖的轻些*U_U*

姜文导的电影一向不好理解,不是故事不好懂,而是一般人都爱追问为什么,也
就是所谓的"意义"。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纠缠于此的人最后只好把他当
疯子。也许他不想告诉你为什么,只想说"它就是这样"。你说文革耽误孩子学习
了,毁了一代人的前途,他说文革中成长的青春并不比九十年代逊色,一样地朝
气蓬勃,一样有性的萌动和宣泄;你说抗战中百姓恨死日本人,地道战地雷战人
民战争搅得鬼子鸡飞狗跳,他说很多百姓为求活命逆来顺受甚至担当了鬼子的屏
障;你说文革扼杀人性禁锢思想把中国涂抹成压抑死寂的灰色,他说文革中人们
仍然追求美好,延续和发生着一些浪漫的故事。
不管是否有意搞得这么另类,姜文的电影就是这么与众不同。不同的表象是疯狂
的人物和癫狂的举动,当我们看到"妈"一脸无辜地扇儿子的脸、摔碗、爬树、刨
坑、呼唤阿辽沙,而"儿子"苦笑着说没事的时候,是不是想抽她?是不是想对儿
子说:"龙太子,回去和英皇的老搭档装傻也好过陪这个女人装( )";当我们
看到林大夫指认"流氓"的丑态和她对梁老师的告白,是不是觉得这个女人花痴得
令人替她难为情;当我们看到唐叔、唐婶、小队长之间错综复杂的情事,唐老师
专程回北京寻找天鹅绒,是不是觉得荒诞无稽?我笑得不比别人小声。然而我终
于没有笑到最后。
因为我开始琢磨片名为什么叫《太阳照常升起》。那是文革末,但那也是活人生
活的世界。不论是在意识形态斗争比较激烈的城市(校园)里,还是在偏远农村
,人们都还在追求爱和美,这么说很俗套,但我们对这种精神还有别的称呼吗?
缅怀爱人忧思成疾的"妈"、大胆表白的林大夫和陌生姑娘、会唱李铁梅觉得阿姨
衣服特别漂亮的农村小女孩、不甘寂寞而出轨的唐婶,他们要满足的不过是人最
基本的精神需求,这可笑吗?无论环境如何残酷,世界如何变幻,太阳照常升起
。这群"顽强的疯子"带给我们的就是这样的感动。
这部电影有些很夸张的地方,比如揉面粉的姑娘们跳大腿舞,比如连着喊了三四
遍的"阿辽沙,你别怕,火车在上面停了,他一笑天就亮了",以姜文的老顽童个
性来看,作一些特别喜剧化和戏剧化的处理也不是不可以(你们不是说我疯吗?
我还能更疯呢。);还有一些我怎么胡乱猜也猜不出来的地方,比如梁老师的结
局,或许是看不到出路和希望,想当初(五十年代)他们的浪漫热情和理想到哪
里去了,看眼下自己沦为伙头军被迫承认自己是流氓情何以堪。
如果你能喜欢《大鱼》和《美丽人生》,你就犯不着对《太阳照常升起》破口大
骂。
这是我的理解,姜文导演看了会不会吐血三升我可管不着,文艺作品面世后就是
观众(读者)决定它的命运了。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