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只有恐惧----色戒观后(转寄)

发信人: lattejam (怯), 信区: Movie
标 题: 只有恐惧----色戒观后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Nov 2 12:50:56 2007), 站内

看了色戒,除了0点的首映,大概我看的也算是早的,挤在赶生计的人群中,冒着寒风赶去看这部期待了很久的片子,还是很激动很幸福的。
我想这不是一部适合与没有深层精神交流的朋友看的片子,即使情侣也不合适,散场后,身后的女孩不断问男友,那个女的到底爱上梁朝伟没有?男的说,爱上了,应该是爱上了,女还说,那她很爱么?也不应该为了他让那么多人白白送死吧?
大陆的版本剪得很干净,六克拉的钻石很让醒目,王佳之最后的台词还是改成了"走吧。",但是,我想这都不影响这是一部值得去影院看的片子,每个演员都演的很好,特别是年轻的汤唯和老戏骨陈冲,还有梁朝伟眼里的湖水,李安讲故事就像小火煨汤,有滋有味,不温不火,但又错落有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配乐,好的电影音乐就像旧式女人身上的旗袍,不需要特别华丽,也不需要过多的点缀,它应该是服服帖帖的衬着女人的身体,让玲珑的曲线显得更加凸凹有致,它是为身体存在的而不只是身体外的一袭华服。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不愧是大师,即使是西洋人也能让乐曲与情节相扣,平缓中流露紧张和恐惧,是的,那挥之不去的恐惧,不论是易先生还是王佳之。
解读这样的电影,尤其是原著出自于张爱玲笔下,不需要特别多的纠缠于国仇家恨,民族大义,这只是一个时代背景罢了,如果说那些伟大的人物,不朽的过去曾经响当当的震动过我们,那么你是否会相信在那些似乎是神圣的英雄背后,有这样的平凡人的爱恨情仇和欲望呢?有的,一定会有的,毕竟女人天生就是为情而生的,既是真人,那么一定会有欲望,会有真笑和真痛。如果3年前那个让王佳之失去贞操的男人是邝裕民,或许时代就要改写,可是偏偏阴差阳错,是易先生,王佳之不是不怕,她怕自己真的会爱上他,她去革命只是因为一时为某个一心革命的男人心动,而她为易先生打动,除了时时的荷尔蒙分泌又是因为她从来都是个缺少爱的人,她的心尚不能为种种好处而免疫,她的想法甚至单纯到只是一间公寓。他们注定是要相爱的,他们都是拥有的越来越少,不顾一切的要抓住一切,他们之间感情深到,最后什么都不剩,只有感情。
或许这样的风云际会的时代我们永远不能碰到,或许这样的角色永远不可能是你我。可是,欲望,又从来都是不可避免得到,或许有一天你我会碰到这样一个欲望的陷阱,深的就像王佳之行刑的矿场的大坑,漆黑的像黑洞。我想我是个凡人,或者说是个真人,遇到欲望总是就那样陷了进去,不可自拔,失去任何伟大的教诲和宏大的志愿,只是因为那个欲望的黑洞实在太有力。我怕了,千万不要有这样可以考验我的机会,欲望是不能小心避免的,欲望是前生的业力,欲望的遭遇是宿命,是不可以避免的。
如果为了欲望,牺牲或许是心甘情愿的的。
女人,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就给她很多很多物质。
--
日子像道灰墙
骂他也没有回响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59.226.1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