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原创]桌面词典软件07年终点评之金山词霸篇(转寄)

发信人: Ravanelli (拉瓦内利|宅男不要太新软!), 信区: NewSoftware
标 题: [原创]桌面词典软件07年终点评之金山词霸篇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3 12:53:25 2007), 站内


金山词霸2007: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电脑上看到"糍粑"这个词立刻就想到"词霸",有时
候我甚至回忆不起到底是先有的"词霸"还是"波霸"这个称谓……金山词霸是我接
触到的第一款桌面词典,在基于网络和搜索技术的在线词典出现之很久很久以前,
几乎所有人都使用过金山词霸单机版的桌面词典(正版或者盗版),这款词汇量
丰富、功能齐全的软件称得上是这一领域的一座里程碑,一度成为每台电脑居家
必备的装机软件,其提供的功能也成为了这一领域的行业标准。//掌声感谢一下!

当然,金山词霸并不是免费软件,不然每年为啥都要升级一次版本号呢。正
版的2007专业版要一百多块钱,尽管看版上有人说过最低可以49块搞定,不过对
于俺这种打死也不为软件交一分钱的人来说,这个价钱还是太贵了-_-好在网上
可以找到很多D版的,只是自从词霸2006之后破解麻烦了不少,而且在网上也常
看到有人说在Vista下常会出现各种运行导致崩溃的兼容性问题(最近好像2007
的破解常被norton给干掉,不过我用的是卡巴斯基,还没出现什么问题,吼吼)。
我装的是金山词霸2007SP1龙卷风版,安装过程比较简单,占用空间400Mb左右,
占用空间比较多也是单机版桌面词典所不得不面对的一项劣势。如果你觉得400MB
无非就是一部武藤兰,那么换来的大词库还是很值得D~~~

作为一款堪称"行业标准"的词典软件,金山词霸2007在界面布局方面没有太
大变化,只是去掉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显得比以前更清爽了些。2007提供了主
界面查询和鼠标取词两种查询手段。不得不说,金山词霸的鼠标取词功能是我用
过的词典中效果最不错的,响应速度比较快,能很好地支持PDF、WORD、网页文
本等格式。

金山词霸2007收录了150余本权威词典辞书,70余本专业词库,还收录了与
朗文、牛津、韦氏齐名的四大词典之一的《美国传统词典》,支持中英日文查词
功能,除了提供基本词义、常用词组、语源、继承用法等内容,2007还提供了比
较丰富的例句功能。金山词霸的词库全部保存在用户硬盘中,所以查询响应速度
很快,此外,2007中还提供了生词本和迷你背单词两个小工具。

当然,金山词霸的响应速度快是靠着将词库保存在本地实现的,这也就意味
着金山词霸会占用你更多的硬盘空间(空间换时间,呵呵),另外,由于金山词
霸是基于传统词典内容的一款词典软件,它提供的词典数量虽然巨大,但这些词
典是不会时常更新的,所以它对最新的一些英文名称、缩写和网络新词几乎没有
什么翻译能力,比如当我想要查询Orz是什么意思或者CPC、CPM是什么词语的简
写时(CPC倒是可以查出代表****党,可是我想要的"点击成本"的解释,词霸是
给不出来的,因为这是一个营销新词汇),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显然,已
经有十年历史的金山词霸已经注意到了自己的这个劣势,所以在2007版本中加入
了一个网络查词功能,实际上就是链接到金山的爱词霸网站进行所谓的网络查询。
不过经过我的测试发现这个爱词霸网站就是一个金山词霸的在线版本,也就是说
在本地查不到的,指路去爱词霸,但是爱词霸后台查的还是金山词霸,等于绕一
圈又回来了。我唯一觉得有希望的,是那个新板块叫做"爱心词典",大概就是wiki
的意思吧,由网友手动添加和自行更改解释。不过查了几个词,目前效果不算好,
我想是因为热心网友的水准也并不一样而导致的问题。作为词典软件的老大哥,
对金山词霸真是有点爱恨交加,希望能跟上最新技术的脚步吧。


综合打分:★★★★

优势点评:传统桌面词典的代表,功能完善,取词方便,词典内容丰富
劣势点评:收费软件、破解有时不好用,占用硬盘空间大,内存资源消耗多,词
库不开放、实时性差,无法翻译最新的词汇、缩写和用法

官网地址:http://www.kingsoft.com/

--


I will never forget his goals and his jersey-over-head celebration:)


※ 修改:・Ravanelli 于 Dec 3 12:53:46 修改本文・[FROM: 211.99.222.*]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