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苏打绿《无与伦比的美丽》乐评:因为有爱,所以美丽(转寄)

发信人: coolnicsky (叫我�打阿刺|���比的美�),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苏打绿《无与伦比的美丽》乐评:因为有爱,所以美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Dec 4 11:25:24 2007), 站内

帮顶啊:http://www.ukoo.net/bbs/thread-112643-1-1.html


在游乐的时空,饮新鲜的花茶

在夏天的尾巴,做四季的狂想

散落在左边的心,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草原上的蝴蝶,飞往白日出没的月球

过往的愚蠢,从安慰之中

在这天开出了花,奢侈地做着简单生活的梦

城市中所有盲目的心,都清楚地找到了相信。

生活中仿佛很多事情都有共通性,好似喜欢一个人,因为会让自己觉得开心幸福;喜欢
听一些歌,因为会让自己感到愉悦感动。而这些喜欢往往是找不到原因的,就如同我喜
欢听苏打绿,却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我?

有一天,一个朋友对我说,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说不出原因,那是说明你是真心喜欢他的
。我听了,有些释怀,好吧,我承认,我是真心喜欢苏打绿的。

金曲加冕之后的苏打绿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了解他们,或者
说是接受青峰的嗓音,我有些担心,担心他们会像陈老师那样突然大众起来,担心他们
会像五月天逐渐失去光彩,倒是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原来一样的心态,继续温暖感动我的
灵魂。

这份喜欢和担心,从预购所赠的无比Kuso的无美丽电台节目开始期待,到11.2正式发片
,这么些天我的心情,就如思念着远方的爱人却又无法相见,那种盼望与急切纠缠在一
起,是因为我始终相信那将是场完美的音乐旅程。

没有了第一张的如同盛夏般炫目得洋溢着年轻的绿,也没有了第二张的如同残冬般黯淡
得散发着忧愁的黑,剩下的只有依然茂盛的草原、依然流露的忧愁结合在这个深秋初冬
的季节,在模糊惨淡的阳光下,开出的一朵无与伦比的美丽的花朵。

封面上始终如一的青峰字体,证实了这仍然会是张很青峰的唱片,那把气若游丝,雌雄
莫辩的嗓音俨然成了苏打绿最好的代名词;而此次封面上的焦点人物,即将服兵役的阿
龚,更是暗示这张唱片将会带来不少改变,那种未曾到达过的音乐世界。

作为这场音乐旅程的开场,游乐的前奏一亮相就让人有跟着打节拍的冲动。随着各种乐
器的加入,清楚地告诉我们,还是苏打绿的老样子哦,听听,青峰自己都在问,你现在
到底清楚了吗?与以往不同的鼓掌声和一唱一和的双轨录制,让人听得极其爽快,清新
欢快的节奏氛围倒是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连MV的色调都变成了亮色的淡蓝,粉红,青峰
的打扮又回到了第一张的清纯校园风,多了点孩子气。Nokia居然会挑中他们代言最新款
手机,真有些觉得让我吃惊,让我不得不正视他们的确火了的事实。早前就听说,这张
专辑是乐章的概念,中间省去了歌曲之间的间隔,这样虽显得连贯,但如果做得不好,
就会觉得过于刻意,甚至拖沓,游乐的后半部就有些过于刻意,本来2分钟很完美的开场
,非要拉长成3分多钟,让人觉得有些拖泥带水。

不过,还好花茶开场的接棒恰到好处,小提琴,大提琴,管弦乐交相辉映,阿龚注入的
古典音乐理念给了苏打绿全新的血液,学院风凸显无疑。延续上首歌的清新欢快,花茶
更像是游乐后的孤芳自赏。青峰这张专辑里的声音显得特别轻柔圆润,相比前两张嗓音
中的青涩和反叛略带尖锐刺耳,此次专辑中青峰天赋异禀的嗓音竟让我觅出些许王菲的
踪影。主歌的每句尾音处理,副歌的真假音转换,间奏的那几句怕加上没完没了的给你
,句句都在彰显青春洋溢的个性的同时舒畅地宣泄着自己的情绪。这首歌的延续做的恰
到好处,节奏伴随着副歌结束,由管弦乐齐奏慢慢恢复到了单簧管独奏,多轨录制的咿
咿哑哑似乎告知这一乐章即将完结。

第三首歌四季狂想,小威此次贡献的两首歌之一。家凯说这张专辑从这里开始就不怎么
苏打绿了,从开场馨仪的bass就可以听得出些端倪,鼓声之后键盘的背景渐入竟有了些
迷幻的色彩。小威词曲的作品我一向比较喜欢,第一张的频率、漂浮,第二张的暂时失
控、吵,不同于青峰的个人风格,编曲会有些行云流水的感觉。而此次这个编曲的改变
比较天马行空,青峰主歌部分处理得不疾不徐,到副歌的突然爆发,再加上中间的胡乱
呢喃,控制得当,力度和情感宣泄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歌曲接近尾声,bass一直在重复
着一个旋律,直到下一首歌的前调响起,轻声细语还在继续,交接再次完美无瑕。

延续着上一首的尾音,钢琴黑白键的敲击声,圆号声的点缀,直到大提琴的加入,如泣
如诉,我开始知道这是首情歌了,左边此时的出现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还没在前几首
的欢快情绪中缓过劲,心就已经不由自主地沉了下去。青峰第一句的最后一个音没有唱
全,我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这样处理的,就如同哭泣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音会吞掉的感觉
。我喜欢坐公车的时候,把头靠在窗边,听这首歌,钢琴流水般的背景乐,没有太大的
起伏,没有撕心裂肺的洒狗血,却依然能沁入心脾。这首歌主歌写得很舒坦,但副歌略
微有些不搭,缺少了一种一气呵成的感觉。特别是最后为了延续而添加的几句唉哦,实
在是有些不忍听完,好端端地破坏了一首情歌的意境。

钢琴延续下来的,是本张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曲,无与伦比的美丽这首歌是我个人本张专
辑最不满意的一首。也许是早前张悬曾经唱过的缘故,我对这首歌有种莫名的排斥感,
甚至自以为是地觉得拿它来做专辑名,是为了借张悬名气来火一把。全曲的编曲延续了
左边的风格,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在这首歌上。钢琴背景贯穿始终,青峰的声音处理的
有些仓促,词曲都比较简单,尤其是副歌的唉呀唉呀,觉得有些过于牵强。如果非要挑
一些好的地方,就只能说歌词写得比较细腻了,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这首歌大热,将会
是继小情歌之后苏打绿的另一首标志性歌曲。

白日出没的月球弦乐前奏响起,突然让我觉得有些像好莱坞大片的配乐,对,哈利波特
,像不像,青峰的声音在之后层层迭进的bass,键盘,鼓点,小提琴,吼声中呼之欲出
。这首歌是整张专辑层次感最为丰富的一首,整首歌分成了若干个小乐章,同时这首歌
也是最难演绎的一首,忽快忽慢的节奏气息控制,第一段副歌的爬音的音准控制,都是
非常考验唱功的。而在第二段中表现出来的弦乐大背景加上合唱团的和声处理,意想不
到得衬托出了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味道。而最后一段的加速,弦乐的完成难度颇大,而情
绪却发泄的异常爽快。整首歌在淋漓畅快之后,恢复到了简单的吉他鼓点,还加入了青
峰的OS,想必是为了下一首的到来缓和一下气氛,有些多余,而没有太大的亮点。

不同前面几首的前奏渐入,这天直接切入主题,青峰早在飞鱼里曾经唱到,是谁说歌曲
一定要写前奏,哈哈,有意思哦,仔细听背景钢琴曲,借用了巴赫的十二平均律,竟显
得特别合拍。钢琴配乐搭配出来的人声极其富有渲染力,第二段加入bass和鼓点,多了
些歌词中表现出的伤感,而悄悄进入的小提琴弦乐则仿佛在煽风点火,似要将悲伤的情
绪推到极致。而在副歌出现的和声,和主调相得益彰,仿佛内心的两个角色在一唱一和
的彼此抚慰。而C段的再次恢复到简单的钢琴人声,主声的情绪仿佛有些难以控制,而和
声则像朋友在耳畔低声细语的不断安慰对方的情绪,这首歌的杀伤力太强,是我个人认
为专辑中最为亮眼的慢歌。歌词也写的较为深刻,喜欢的可以仔细研读一下,青峰的政
大中文专业不是盖的。

简单生活此时的出现恰到好处,木吉他的背景配乐加上青峰的呢喃细语,简单的同时显
得异常温馨,突然让我想到了第一张的你喔,非常清纯自然。而间奏的小提琴和双簧管
则让歌曲显得不那么单调,却又延续了一路下来的乐章曲调。这首歌非常适合躺在蓝天
白云下,闭上眼睛来听,嘴角肯定会露着微笑的,可是心情却似乎好像还有些淡淡的忧
伤,奇怪啊!

城市的开场有些类似这天,只是多了钢琴的铺垫。在前面精彩纷呈的对比下,歌曲的第
一段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直到间奏出现弦乐交响团的层次烘托下,第二段的声音表现
明显加强,在强鼓点的节奏下,加上声音的电音处理,那种城市里心情的荒凉无助表现
的非常完美,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在操场上碰到的一次大雾天气,被笼罩在牛奶玻璃瓶的
那种感觉,想逃跑不了,想喊听不见的无奈。结尾的大提琴弦乐是为了再次体现乐章的
氛围。

相信在圆号配乐下开场,异常温暖。这张专辑在配乐上下足了功夫,不单单只是原来的
乐队的吉他贝司鼓,阿龚的古典音乐功底带来了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弦乐,双簧管,
竖笛,圆号这些从未用过的元素,音乐的层次感变得丰富,而青峰的声音在这些乐器中
显得更加立体而又柔和。这首歌我觉得很适合Encore,如同湖面被石头激起了巨大的涟
漪之后,还需要不断荡漾来等待平静。而后半段的全体人员的合唱则更加让人觉得贴心
。而原本以为可以平静的心在最后的一霎那竟有些被击破的感觉,眼泪不自觉的就掉了
下来。结尾再次为了体现乐章,与前面这天交响呼应,再次借用了巴赫的十二平均律,
就像运动后的调整舒缓,让心情彻底平复。

期待没有落空,兴奋感伤交织融合,我突然感到词穷,无法正确表述我的感受,那种只
有你认真在音乐中才能感受到的情绪。

而这份感觉似乎也曾出现过在生活中,再多的话都是无谓,只需要我牵着你的手,感觉
到你的存在,我的心就能平静,这种感觉表述不出,只有彼此交互的心能够感应。

因为爱,我们相遇,因为心灵相通,所以相伴

感谢爱,让我陪你,感谢苏打绿,让我能够懂得爱!


--
发信人: conanhsu (小柯南|我想去旅行), 信区: Karaoke
标 题: Re: Coolnicsky - Dear Friend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Sep 5 23:51:05 2007), 站内
我觉得刺鸟纯真的嗓音为这首充盈着思念的曲子增添了无尽的遐想~~~
【 在 coolnicsky (刺鸟|欢乐谷超好玩,真的……)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一直说你的心思,都没评价我唱的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59.108.3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