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我和原创有个约会--评点乐坛"借用"风潮(zz)(转寄)

发信人: Clarice (凰 ||| 大米中的战斗米~ Dream Revolution),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我和原创有个约会--评点乐坛"借用"风潮(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Dec 18 15:46:56 2007), 站内


我和原创有个约会--评点乐坛"借用"风潮
文:夏不安

相对于"抄"和"翻","借"就显得高级的多,如果再鼓捣出点新意,那简直就是创作了。以
下歌曲中皆有借用前人作品的现象,至于此现象是否有抄袭之嫌、于原创的利害关系等问
题,实属见仁见智,而音乐好坏,则应有评说。(以下歌曲排名不分先后,如有补充热烈
欢迎。)

陶�《月亮代表谁的心》--借用:邓丽君《月亮代表我的心》
把快被唱滥的一首老歌,变成了一首又快被唱滥的新歌。从陶�开始,就算唱原版《月亮
代表我的心》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要把一个音拐N个弯儿。

S・H・E《不想长大》--借用: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第一乐章》
给青春期的莫扎特穿上帽衫球鞋牛仔裤,给他一个HIP-HOP鼓点,没准他真会把第40号交
响曲写得如此摇头晃脑。

曹格《姑娘》--借用:江苏民歌《茉莉花》
把原作的工整化于无形,把本来的委婉发扬光大,R&B在江南水乡竟然如此写意。--看来
借用得少果然比较保险和讨巧。

周笔畅《浏阳河2008》--借用:李谷一《浏阳河》
一切皆在意料之中的创作,为写而写的痕迹实在过重。歌曲中间李谷一老师的献声使原本
还算流畅自然的改编显得手忙脚乱,徒增尴尬。

陶�《SUSAN说》--借用:京剧《苏三起解》
明朝的苏三到了现世的美国,不仅有了英文名字,更由原来的烈女直接变成了怨妇。旋律
部分还好,咱们京剧的适应能力就是强。而rap部分真是听得人面红耳赤,立刻觉得"你说
你公道我说我公道"竟然那么自然动听。

陶�《忘不了》--借用:童安格《忘不了》
酷!整首歌流露出强烈的个性,虽然歌名叫《忘不了》,但在聆听过程中真的让人完全忘
了原版的存在。

郭易《夜・色》--借用:前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一首原本带着那么多革命情思的歌曲,在华丽复古的舞曲节奏中突然出现,瞬间变成了为
夜场歌功颂德的靡靡之音,一段旋律在创作上的发展还真是充满着各种可能性。

王蓉《我学雷锋好榜样》--借用:《学习雷锋好榜样》
对经典旋律插播式的使用,完全不强调融合。不过歌里的意思本来就是如此,倒也能自圆
其说。

林宥嘉《那首歌》--借用:邓丽君《千言万语》
开场的几句原作为什么不直接用邓丽君的原声?效果应该比现在这样好的多了。不过,可
能也是因为这几句唱的实在差强人意,衬托得后面的原创部分还算比较好听。

花儿乐队《鹊桥汇》--借用:黄梅戏《天仙配》
这首歌证明了简单直接的借用不但最保险,而且还极可能流露出那么一股自然可爱的劲头
。恩… …这歌可以叫原创吧?
  
胡彦斌《男人KTV》--借用:张学友《吻别》
整首作品听起来过于色彩斑斓,对情绪、唱腔相似的旋律的"借用"也非明智之举,但是…
…属于男人的KTV岂不就是生拉硬扯、胡乱宣泄的地方?


--

我决定给自己的Blog打广告
虽然我已经不怎么频繁更新了
http://clarice_mi.blog.163.com
新媒体时代的娱乐万万岁!!


※ 修改:・Clarice 于 Dec 18 15:51:20 修改本文・[FROM: 124.42.72.*]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4.42.7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