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原创]2007年度十大唱片(转寄)

发信人: Coolnicsky (叫我�打阿刺|���比的美�),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原创]2007年度十大唱片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Dec 26 23:45:39 2007), 站内

01.

唱片名称:孤独的花朵 影音空间

歌手名称:袁泉

发行日期:2007.03.16

入围理由:演员中最会唱歌的歌手

专辑品质:75

专辑点评:

姚谦惯有的人文气息加上袁泉特有的文艺气质,注定这张《孤独的花朵》开得格外娇艳

从开头的Connect与结尾的Logout音效,就可以嗅到姚谦极力想打造出一张人文概念性的
专辑,只是创作与歌唱的脱节使原本统一的概念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充斥整张专辑的
孤独、孤单、寂寞字眼更是过于浮于表面,好在袁泉颇有张力的个性声音表现得还算成
功。总的来说,专辑还是称得上精致的,毕竟从包装策划到词曲制作,都显得格外用心

撇开因为左小诅咒的背景,口白显得格外突兀的《孤独的花朵》,还有改了中文词的琥
珀插曲《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不谈,比起《薄荷糖》的慵懒颓废,《你是毕卡索》
的蠢蠢欲动,《读过的诗》、《拥抱的问号》的深沉显然更适合袁泉的声线和气质。《
暗恋桃花源》的主题曲《暗恋》更是从词曲制作到唱腔意境都算得上是佳作。

演而优则唱的人大把,但这些人中最会唱歌的人还得当属袁泉。

推荐曲目:《暗恋》、《拥抱的问号》、《读过的诗》、《一梦千寻》

02.

唱片名称:OK

歌手名称:张震岳

发行日期:2007.07.06

入围理由:最温情的痞子情歌

专辑品质:90

专辑点评:

为什么你会那么好听?这是某门户网站音乐频道对这张专辑的评价。就好似喜欢一个人
,喜欢听这张专辑完全找不到理由。

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单纯的情歌专辑了,特别是痞痞的张震岳唱出来,放浪不羁的外表和
温柔的情歌强烈的对比,让人欲罢不能。没有复杂的编曲,没有洋腔洋调,有的只是那
份情感,随着那把破吉他拨弄出来的那股淡淡的忧愁,不知不觉"我眼泪就掉下去"大概
就是这个意思了。

《思念是一种病》加上蔡健雅的和声,硬生生的把齐秦悠长的曲调唱成了动人的催眠曲
,《路口》、《很难》、《小宇》这些是阿岳的标签式情歌,声音绝对算不得最好听,
但是得到的感官刺激是谁也替代不了的,早先的《马拉桑EP》里的《小星星》、《再见
》则是意想不到的贴切整个专辑,热狗侯佩岑跨刀的《就让这首歌》该是最有话题性的
。而《OK》独有的一首快歌不但没有很突兀,却恰恰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总结上面的,这么一张品质优秀、话题性也十足的专辑不入围实在说不过去。

推荐曲目:《思念是一种病》、《很难》、《小宇》、《路口》

03.

唱片名称:亲爱的…我还不知道

歌手名称:张悬

发行日期:2007.07.20

入围理由:用心聆听的声音

专辑品质:85

专辑点评:

才知道有个家世显赫的太子女,去年就发了张原本五年前就该发的专辑。上一张《my l
ife will…》还没舍得放下,而这张《亲爱的…我还不知道》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来到我
耳畔,金曲奖没能给上张肯定大概是对的,这五年时间的沉淀的确让我感受到了张悬的
进步和成长。

不同于上张较为跳跃的曲调,此次专辑在整体性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从开头还稍显浮躁
的两首歌之后逐渐转为平淡,就像是思考过后的冷静一样,沉默之中显得更有力量。有
人说她的曲调过于曲折,可谁明白那也许是她让复杂心情平复的唯一方法,有人说她的
歌词不知所云,可谁又明白那可能就是她生活中领悟到的真谛,只是她用一种音乐的态
度去生活。

所以,《喜欢》中,轻柔地哼唱着人与人之间最难以表达的情感,而《亲爱的》看似简
单的曲调竟让人觉得异常舒心,想必没有那五年的洗尽铅华是如何都不能体会得到的;
于是,《模样》中,她只是用了几句简单的话语,就道出了一切的不惑;而在《讨人厌
的字》轻描淡写的内容几乎是在用嘲讽的口吻表达自己创作的艰辛。

张悬的专辑赢在单纯,却又因有着创作者的灵魂而显得无比深邃。

推荐曲目:《讨人厌的字》、《喜欢》、《儿歌》、《模样》

04.

唱片名称:STAR

歌手名称:张惠妹

发行日期:2007.08.03

入围理由:亚洲天后宝刀未老

专辑品质:78

专辑点评:

只要听到一个人的声音,就会莫名的兴奋,想必除了张惠妹,没有第二个再能带给我这
种情绪了。

出道至今十年风风雨雨,阿妹此次加盟新东家EMI Capitol出乎意料的以桃红色来来打造
她的色调,显得格外耀眼夺目。经历了丰华时期的成名,到华纳的大起大落,如今的阿
妹要的不再是所谓的市场人气这些浮华,她真正需要的是如何做出自己满意、理想的音
乐作品。阿妹想来也是看清了这一点,加盟新东家之后成立的MEI音乐工作室也似乎证实
了这一点。

其实相比华纳时期的几张专辑,此次的《STAR》不论在音乐口碑还是在音乐销量上都打
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周杰伦作曲的首波主打《如果你也听说》,若不是阿妹那百年难
遇的嗓音去演绎恐怕也不会有那么出彩。而翻唱内地阿波罗乐团的《永远的快乐》,似
乎有意推翻过往快歌中一味的飚高音,阿妹的演绎更显得节奏感动感十足。《你是爱我
的》、《快乐眼泪》是阿妹一贯的洒血情歌,只是因为她是阿妹,所以这些歌只能称作
中规中矩。小品情歌《知己》倒是被阿妹演绎的有血有肉,末尾的一曲蓝调《Don't Sa
il Way》则是让人惊艳。

从没有人质疑阿妹的唱功和实力,阿妹现在缺的只是能赏识她这匹千里马的伯乐,其实
或许最了解她的是她自己也说不定啊。

推荐曲目:《如果你也听说》、《知己》、《Don't Sail Away》、《Big City》

05.

唱片名称:天使旅行箱

歌手名称:赵薇

发行日期:2007.09.04

入围理由:请称呼赵薇为歌手

专辑品质:72

专辑点评:

我承认我选这张专辑是因为个人偏爱赵薇,但相信认真听过这张专辑的各位一定会认同
我的选择。

或许是成名太早的缘故,更多人对于赵薇都是抱以偏见的对待,不会唱歌,票房毒药,
傻大姐。其实,我眼里的赵薇是个聪明善良的女孩,只是她不懂得保护自己,而不喜欢
赵薇的多只是因为对她不甚了解。

作为演而优则唱的代表人物,赵薇似乎经历了更多,从被诟病不会唱歌,到姚谦打造的
《飘》、《双》的被肯定,赵薇走得异常踏实坚定,或许也正是这份执著,这张《天使
旅行箱》彻底打消了之前人们对赵薇专辑品质的疑虑。

虽然这不是张称得上完美的专辑,但我看到了赵薇不断的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天
使旅行箱》作为主打,格外抢眼,不同以往的电子曲风,显得略显迷幻,加上赵薇自导
自演的MV,不禁让人对这个如今也已出道十年的小燕子刮目相看;意想不到的还有《旧
玩具》和《恰恰爱》,一静一动的复古曲风,被赵薇演绎得有模有样,而加入中国元素
的《蝶》则在怀旧音乐的氛围下显得格外动听,我不得不正视赵薇确实越来越会唱歌了
,而歌词中透露的那份执著让人动容。赵薇似乎越来越懂得拿捏自己的声音了,可以像
《小蜜蜂》那样欢快可爱,也可以像《不怕》那样显得流行大气。而那首丁薇给赵薇量
身定做的《树叶的崇拜》显得格外出彩,那是一种从没有过的冷冽。

所以就凭这份努力执著,各位看官以后请称呼赵薇为歌手!

推荐曲目:《天使旅行箱》、《不怕》、《蝶》、《树叶的崇拜》

06.

唱片名称:Goodbye & Hello

歌手名称:蔡健雅

发行日期:2007.10.19

入围理由:爱情的心灵导师

专辑品质:83

专辑点评:

只有失恋过的人才能真正明白爱情的意义,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刚刚告别上一段恋情的
蔡健雅此次交出的这张《Goodbye & Hello》算是给我们上了一堂丰富的音乐爱情课。

从环球积累的良好品质口碑,到华纳时期的市场流行度上,蔡健雅可谓是走得踏实并稳
中求进,在05年凭借《双栖动物》获得金曲奖肯定。加盟新东家亚神的Tanya这次交出的
创作相当符合大众的听感,却又完全不失个人特色。

一句"我的青春也不是没伤痕",通过《达尔文》的进化论,戏谑爱情不过是适者生存的
一场游戏而已,"保持单身忍不住又沉沦"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深刻体会;而《当你离
开的时候》,独自一个人黯然伤魂,痛定思痛,自己安慰自己,"把他当成个意外,但内
心还想不开。"而作为呼应主题的同名主打《Goodbye & Hello》则不同之前的抒情慢板
情歌,或许是为了调节整张专辑风格的比重,故意加入了英伦摇滚的味道,算是突出点
题吧。

如果说失恋就能写出这么好的作品,我真自私的希望创作歌手多失恋几次,至少可以让
失恋的人得到心灵的安慰。

推荐曲目:《达尔文》、《空白格》、《越来越不懂》、《当你离开的时候》

07.

唱片名称:无与伦比的美丽

歌手名称:苏打绿

发行日期:2007.11.02

入围理由:因为打绿,所以美丽

专辑品质:85

专辑点评:

金曲加冕之后的苏打绿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了解他们,或者
说是接受青峰的嗓音,我有些担心,担心他们会像陈老师那样突然大众起来,担心他们
会像五月天逐渐失去光彩,倒是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原来一样的心态,继续温暖感动我的
灵魂。

如果说前两张专辑还能听出些青峰的羞涩或是青春期的忧郁与叛逆,那么这张则是彻彻
底底的完美绽放。青峰八首、小威两首创作,配上拥有深厚古典音乐功底的阿龚更是给
苏打绿灌入了全新的理念。十首歌曲加上刻意营造的间奏犹如十只交响乐章,古典与流
行的碰撞,加上青峰另类的声音,简直就是一场华丽而又精致的音乐冒险。

专辑以《游乐》、《花茶》的欢快轻松开场,青峰的唱腔一如既往气若游丝却收放自如
,咿咿呀呀之中竟与王菲有些神似;而《白日出没的月球》的编曲则好似一场好莱坞大
片的开场配乐,从大提琴的低沉到其他乐器的层层叠进,青峰一连串高难度的爬音,加
上众人歌剧般的和声,意想不到的衬托出了波希米亚狂想曲的味道;而此次华丽冒险的
终点站《相信》,融入了苏打绿所有成员的合唱,并以巴赫的十二平衡律作为结尾,足
以可见阿龚古典音乐的功力,同时也让人对苏打绿能将流行与古典拥有如此巧妙的融合
赞不绝口。

不管独立也好,主流也罢,有种声音足够唤醒耳朵就是好的音乐。也只有苏打绿,才会
如此无与伦比的美丽。

推荐曲目:《花茶》、《白日出没的月球》、《这天》、《相信》

08.

唱片名称:崇拜

歌手名称:梁静茹

发行日期:2007.11.09

入围理由:以不变应万全的完美转型

专辑品质:80

专辑点评:

其实不是很喜欢梁静茹的声音,甜甜的没有质感,音色虽亮但音域就有些过于单一。可
这个一直用声音诉说各种各样爱情故事的女生始终坚持的唱着,虽然旧年发行的《亲亲
》取得了市场的肯定,但过于装嫩,缺乏纯真的批评声不绝于耳。而此次《崇拜》的梁
静茹则来了一个完美的转身,以不变应万变。

专辑的封面的大红,不仅洋溢着极强的个人风格,更彰显梁静茹的温情情歌曲风。稳中
求胜的选择《崇拜》作为专辑同名主打,显得极其聪明,特别是结合MV中的四面环水的
教堂,这首歌听起来显得极其动容。而《会呼吸的痛》中的异常冷静甚至是压抑的声音
,则是深深地让人想起了自己的伤口,即使已经结痂还是想揭开看个究竟。《一秒的天
堂》可能代表着梁静茹转型的渴望,但是跟F.I.R雷同的编曲风格起到的可能只是反效果
,倒是《知多少》的恬静加分不少。

有的时候,以不变应万变,倒是场完美的转型。

推荐曲目:《崇拜》、《会呼吸的痛》、《知多少》、《三�日光》

09.

唱片名称:比天空还远EP

歌手名称:曹方

发行日期:2007.11.20

入围理由:不完整,也是完美

专辑品质:81

专辑点评:

十大唱片中我选了一张EP,我曾经犹豫过,因为只是张EP,可我还是坚持选了它。

这个叫做曹方的女孩,我听过一次现场,我差点没把她当成一个偶像歌手。此次这张全
国限量仅5000张的EP,她居然从创作、录音、制作、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
全权负责,并自负盈亏,独立音乐做到这个份上,我想这个女孩真的是蛮有勇气的。

虽然只是张EP,只有5轨,可是音乐上却丝毫没有打折扣,这是张非常适合夏夜里听的唱
片,因为会彻底降低内心的一切烦闷和燥热。没有歌词的Intro《夜晚》伴着夏夜的知了
声悠然开场,《比天空还远》、《最小的海》、《忽略》确实一首比一首更为动听,更
是耐听。说不出的感觉,只想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抬头看着天。我能看到茫然的我,看
到未来的我,看到那些我从不曾看到的世界。结尾的《夏末的萨克斯手》原本是首完整
的作品,可最后只做成了现在这样的demo,算是故意卖个关子,不过我是真的没有听爽
,超期待整张CD的发行。

虽然是张EP,我还是坚持选了它,因为即使不完整,我也认为已经是完美的表演。

推荐曲目:《忽略》、《最小的海》、《比天空还远》

10.

唱片名称:L!VE IS…Karen Mok

歌手名称:莫文蔚

发行日期:2007.11.30

入围理由:百变登场,完美收场

专辑品质:82

专辑点评:

经历了滚石时期多年的商业路线成功,在加盟新力博德曼之后的首张专辑《I》即获得金
曲奖肯定,一路走得颇为顺利的莫文蔚之后便有些坎坷,先是《X》,Karen急切想尝试
多元化,只是实验元素太多太杂,1+1<2;此后睽违三年,再度出发的《如果没有你》也
仅仅是反响平平。眼看和新力博德曼的最后一张合约,莫文蔚势必要最后一搏了,还好
这一搏还有些看头。

这其实是张概念性十足的专辑,从包装策划到词曲创意都充斥着强烈的个人风格。"我为
自己鼓掌,要为自己鼓掌",《日场夜场》开场足够漂亮,演出期间《请把手机关掉》,
《头号粉丝》大声疾呼"全世界是你的配角",到最后演出结束的《散》场,还要来个《
安可》,这根本就是场拉活L!VE,没错,只是注意那个感叹号,不知道究竟是生活还是
舞台的现场?这是场莫文蔚的盛宴!

只是没了李宗盛,便再没有《十二楼的莫文蔚》的鬼魅,没了伍佰,也不再有《一朵金
花》的惊艳。莫文蔚虽然有灵气,但没有林夕的美词,没有张亚东的编曲,她只是莫文
蔚,成不了王菲,差的就只是那些运气。

不过,怎样都好,选择这张唱片作为结束,该是一个完美的收场。

推荐曲目:《Diva》、《散》、《安可》、《头号粉丝》

--
发信人: pig19830403 (Tabletennis&Karaoke&Disco&SEM.THU), 信区: Karaoke
标 题: Re: 请教大家一下如何学习唱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Nov 27 14:28:24 2007), 站内
我爱你~
【 在 coolnicsky (叫我�打阿刺|���比的美�)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吧,说你爱我吧!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5.33.19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